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最可爱的人,你们还好吗?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13 14:36: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88岁名医委托寻找69年前护理过的两位志愿军伤员 最可爱的人,你们还好吗?

最可爱的人,你们还好吗?

  今年88岁的杨宜珍风采依旧。

最可爱的人,你们还好吗?

  志愿军战士赐缭在工作台前。

最可爱的人,你们还好吗?

  志愿军战士贾锐。

最可爱的人,你们还好吗?

  贾锐在照片背面题赠。

  福州新闻网5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文 通讯员 杨宜珍/供图)68年前,从朝鲜战场归来的作家魏巍,写就了报告文学 《谁是最可爱的人》,刊登在1951年4月11日的《人民日报》上, 后入选中学语文教材,影响了数代人,人们将抗美援朝的志愿 军官兵亲切地称为“最可爱的人”。 前些日子,88岁的广州名医杨宜珍,委托本报帮她寻找69 年前她精心护理过的两位“最可爱的人”。

  几张老照片 牵出抗美援朝往事

  杨宜珍是广州有名的小儿科医生,1956年1月从中国医科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小儿科的教学和临床工作,退休前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杨宜珍芳华之年是远近闻名的美女,今年88岁的她虽鬓染白霜但风采依旧。

  最近,杨宜珍在整理物品时发现了几张发黄的老照片,仔细一看才知道,这是她当年护理过的两位志愿军伤员伤愈重返朝鲜战场后寄给她的。

  据了解,杨宜珍祖籍福建厦门海沧霞阳,1950年3月,她以优异的成绩从北京考入中国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的前身是延安卫生学校,培养出来的医护人员都是为前线服务的,东北解放后迁到沈阳。

  杨宜珍完成了3个月的政治学习,刚开始学习医学基础课不久,朝鲜战争就爆发了,中国医科大学部分师生组成手术队和担架队,在黑龙江省北安县成立北安医院。

  杨宜珍说,那时学校实行全军事化管理。“只要集合令一响,我们就马上抬着担架赶去火车站,接从朝鲜前线送来的伤病员到北安医院治疗。老师们做完手术处理后,交由我们学生来护理、照顾。”

  就是在那个时候,杨宜珍承担起了护理照片上两位志愿军大哥的任务。照片上的志愿军一位叫贾锐,一位叫赐缭,是一名报务员。

  杨宜珍回忆说:“当时我们并不是天天或整天在医院的,因为还得上课。贾锐和赐缭当时是分配由我护理的。我也不知道他们是哪个部队的,是哪里人,只记得他们下肢受伤。伤口都是老师处理的,那些老师我也不认识。他们住了多久、什么时候出院我也不知道,只知道他们伤好之后就回前线找部队了。”

  两位志愿军对用心护理他们的杨宜珍印象深刻,重返前线后,他们抽空给她寄来了信件。杨宜珍回忆说:“相片是后面寄来的,因为我们工作很忙,我也没顾得上给他们回信,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他们的部队在哪里,从此就失去了联系。后来多次搬家,我把他们的信件弄丢了,但他们随信寄来的3张照片却完好地保留了下来。”

  老人委托本报 寻找最可爱的人

  一晃将近70年过去了,追忆起那个纯真的年代,杨宜珍格外思念这两位志愿军大哥,想知道他们是否凯旋而归,现在在哪里,过得怎么样,委托本报帮她寻找他们。她说:“我想,时隔近70年他们如果还活着,如果还能联系上,那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杨宜珍说:“真心希望媒体平台能将我寻找抗美援朝老兵贾锐、赐缭两位大哥的事情传播出去,希望知情人能帮忙将这一信息转告给两位志愿军大哥,如果有他们的消息也请早日告诉我。”

  如果你知道贾锐或赐缭的消息,请致电本报新闻热线968800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