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省教育考试院院长解读今年高招政策

填报平行志愿要把握四个要点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21 08:18: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玉纯)昨日,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陈明庆接受福建政府网专访,就“2019年高招政策解读”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并对考生如何填报志愿提出建议。

  把握四个要点

  今年,文史、理工类的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仍然实行院校志愿平行投档模式。陈明庆认为,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要准确理解平行志愿政策,把握住以下四个要点。

  一是“位次优先”。即:考生与考生之间比位次,同分也要按照排序规则排出顺序,位次高的考生要先投档,哪怕仅仅高一位次。所以,位次低的考生须等位次高的考生填报的所有志愿都检索投档结束后,才能轮到投档。

  二是“遵循志愿”。即:考生自己的志愿与志愿之间比顺序,当轮到某一考生投档时,计算机会自动严格依据他所填报志愿的顺序,从A到B再到C,依次检索投档。所以,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意愿,把最想读的学校志愿放在前面。

  三是“一人只投一次”。平行志愿不是“平行投档”,不管是常规志愿,还是征求志愿,投档时考生都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也就是说,不管考生填报几个院校志愿,只要电脑按顺序检索后投档到某个院校,该生的本轮次检索投档就结束了。即使投档后学校按规定将其退档,该生也不能再投档到自己本轮次填报在后面的志愿,而只能参加下一轮次征求志愿和下一批次志愿的投档录取。

  四是“了解两种风险”。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虽然增加了考生投档的机会,但仍然存在考生不能投档或考生投档后被退档的风险。一方面,是不能投档的风险。如考生填报的所有院校的最低投档分位次都高于考生的投档分位次,则考生不能被投档。所以,考生填报志愿时,应对自己高考成绩合理定位,切莫定位过高,同时所填报的各院校志愿之间要保持一定的梯度。另一方面,是考生投档后被高校退档的风险。投档后,如果考生成绩达不到所填报的各专业的录取线,又没有填服从调剂,或者因身体健康状况、单科成绩等不符合学校录取要求的,可能被退档。

  陈明庆建议,考生和家长一定要详细了解院校志愿平行投档政策,并根据平行志愿的规则,科学合理选择、填报志愿,这样可以增加考生的投档和录取机会。为了帮助大家理解平行志愿政策,省教育考试院专门制作了《高考平行志愿政策解读》动漫视频,大家可以从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上点击播放。

  谨防招生诈骗

  此外,陈明庆提醒,每年高考结束后到招生录取期间,都是招生诈骗案件高发时期。近年来,不法分子以“内部招生指标”“特殊类型招生名额”为诱饵实施招生诈骗的案例屡有发生。高校招生录取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教育部、省招委会和省教育厅都有严格的规定,不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是不可能被录取的。同时,招生政策、特殊类招生的考生资格、院校最低投档线、各批次考生录取结果等重要信息,都会及时在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上公布。考生、家长应及时登录网站查阅、了解相关信息,如有疑问,应及时向省教育考试院、当地招生考试机构或有关高校咨询。天上不会掉“馅饼”,考生和家长必须保持警惕,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