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台湾阅读推广名家林文宝福州开讲儿童文学开源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7-01 10:5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湾阅读推广名家林文宝福州开讲儿童文学开源

  台东大学荣誉教授林文宝6月29日在福建少年儿童图书馆为大陆阅读推广人团队授课。 郑楚楚 摄

  中新网福州6月30日电 (记者 林春茵)暑期到来,台东大学荣誉教授林文宝跨海而来,走进福建少年儿童图书馆为大陆阅读推广人团队授课。这位被昵称为“阿宝老师”的台湾儿童阅读推广人,几乎是近年来往返两岸最密切的人。

  林文宝1943年出生于台湾云林县,曾任台东师范学院语教系主任、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台东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他著作等身,《历代启蒙教材初探》《儿童诗歌论集》《儿童文学论集》为两岸儿童文学教育所重。

台湾阅读推广名家林文宝福州开讲儿童文学开源

  台东大学荣誉教授林文宝6月29日在福建少年儿童图书馆为大陆阅读推广人团队授课,课堂氛围踊跃。 郑楚楚 摄

  在大陆知名童书出版人海飞看来,林文宝创办的台东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堪称享誉全球华文圈的“儿童文学桃花源”。

  接受记者采访时,林文宝回忆起两岸冰融初期,童书交流率先打开局面。大陆的王泉根、梅子涵、方卫平、朱自强、马力、曹文轩、吴岩等学者、作家,都曾应邀赴台东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交流、讲学。

  海飞所撰的林文宝印象文章如此描述:台东儿童文学研究所作为儿童文学交流平台,“盛极一时”,学者、作家、画家、读者或出版从业者,出入其间,彻夜不眠,高谈阔论,乃至于“多少人翻山越岭,流星赶月,只为曾经有过,或为惊鸿一瞥”。

  此次讲座系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海峡儿童阅读研究中心协办的儿童阅读高级研修班。作为这个研修班师资的主力干将,林文宝时常往返两岸前来授课,听课者来自武汉、重庆和福建各地。

  当天,林文宝既讲“儿童文学原理”,也讲“儿童美学的滑稽美学”,既讲台湾儿童文学开源,也针砭校园教育不能因材施教的时弊。他主张儿童阅读,重在培养儿童阅读兴趣,放手让儿童自己选自己读。

  一位听课者在社交媒体上记录听课心得:“儿童与阅读,天性与引导,给予与获得,为世界做一件美丽的事,每个人因而有了光芒,阿宝老师太智慧太可爱了。”

台湾阅读推广名家林文宝福州开讲儿童文学开源

  台东大学荣誉教授林文宝6月29日在福建少年儿童图书馆为大陆阅读推广人团队授课。 郑楚楚 摄

  从台湾的“阿宝老师”,变成大陆的“阿宝老师”,林文宝成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频密的一个见证者。他履及大陆多个省份授课,他所编撰的书系在大陆多家出版社出版。在林文宝看来,“童书已成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卓有成效的重要板块”。

  业界人士认为,在儿童阅读版图上,福建得台湾的风气之先和经验之类,起点甚高,发展迅速。

  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市场部副主任郑楚楚告诉记者,福建已经引进出版台湾知名儿童文学作家林良、林焕彰、桂文亚、管家琪、王淑芬、李潼、几米、方素贞、余治莹、子鱼等的作品,并时常邀请他们走进大陆校园,“深受大陆儿童喜欢”。

  作家子鱼已经在福建定居,成为海峡儿童阅读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专事写作和阅读推广。福建多家“台湾童书馆”挂牌。由学校、出版社和媒体人于2011年发起的海峡儿童阅读研究中心,也因两岸阅读推广人并肩同行,受到业界肯定,获得2016“阅读改变中国”年度阅读推广机构称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