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公交行业开展关爱老人专项活动

慢慢来 不用跑 我们等您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7-05 09:00: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公交行业开展关爱老人专项活动

  福州有30辆公交车挂出“请您不用跑,我会在等您”提示牌。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

  昨日,福州 15 路公交车上出现的一块“走心”提示牌“请您不用跑我会在等您”,吸引不少网友关注。“一块小牌子体现出的是司机师傅的耐心、细心、暖心。为司机师傅的小心思点赞。”网友@邵小逸说。

  记者了解到,为全面提升公交行业安全水平和文明服务水平,市道运中心在全市公交车行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关爱老人五步走,安全文明一路行”专项活动,从适老设施、文明服务、爱心志愿活动入手,营造爱老敬老的公交文化。

  30辆公交张贴“暖心”提示

  记者联系到了想出提示牌“点子”的人——福州公交集团一公司三车队车队长陈伟。陈伟介绍,目前公交集团有12条线路、30辆公交车张贴了该提示。

  老龄化社会,老年乘客越来越多,个别司机觉得麻烦,不愿意等老年人,引发一些争执和安全隐患。陈伟一直被这种现象困扰着,最终想出一个办法,在党员、班长、安全监督员的线路上张贴提示,用来提醒司机,以及老年乘客等特殊群体。

  “这个做法好!我一直说,我们也会老,对待老人要多一份耐心。这份提示会给那些对待老人冷漠的司机触动。”81路公交车司机李德清说,看到这份提示,很多老乘客都叫好,希望其他线路也学起来,以后老年人不用再气喘吁吁地赶车。

  “其实,我的压力也很大。既然亮出了承诺,就要做到。经过半个月投放,目前反响还不错。如果可行,这种做法将被推广到更多线路上。”陈伟表示。

  “善待老人是全社会的责任。为此,我们制定了司机‘关爱老人五步走’操作规范。”市道运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五步走”即“耐心等待上车、热情疏导让座、判断老人坐稳扶好、提醒老人到站下车、观察老人安全下车”。

  在开展专项活动中,公交企业各有特色。华威公交公司采取明察暗访对司机进行考核,公交集团在车头摆放宣传提示牌,康驰巴士公司组织志愿者在站台、场站内对老人进行帮扶等。

  适老化设计方便老人出行

  “以前上车的台阶又陡又窄,高峰期时,老人家爬上爬下不方便,慢一点就被后面乘客催。现在,台阶宽多了,而且大部分换上新能源公交,开起来更平稳,老年人坐起来方便多了。”黄老伯感触尤深。

  记者了解到,为了照顾老年人,市道运中心从2016年开始要求各公交企业购置车辆时尽量采用低地板公交车辆。

  更多的适老化设计在站台、车厢和场站设施中体现:4000多辆公交车均设置了爱心专座,并在醒目位置张贴让座标识;PVC墨绿色遮雨棚可以蔽日挡雨;站台内易于清洁的不锈钢候车椅方便休息;电子站节牌字体更大,更容易辨认。考虑到老年人不善使用掌上公交等智能化应用,我市已在鼓楼区试点安装了8座智能电子公交站台,接下来还将改造70多座智能站台。

  “现在老年人乘公交车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多的老人愿意走出家门了。”黄老伯说。

  发扬爱老敬老优良传统

  “福州市敬老卡”是敬老风尚的一大体现。这一份无言的关怀源自1995年,迄今已有20多年。

  1995年,我市落实了高龄老人办理免费乘车证后可免费乘坐市内公交的政策。目前,市道运中心推行“福州市敬老卡”,只要是福州市70岁以上的老人,均可刷敬老卡免费搭乘公交、地铁,不再需要人工识别,老年人出行更加畅通无阻。

  在公交车车厢内,市民不约而同地践行着一个美丽的让座约定。入职16年的10路公交车司机胡明华说,大多数老人一上车,就会获得让座,如果无人让座,司机会向乘客呼吁,并安顿好他们。给老人让座日益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也成为公交上的敬老风尚。

  公交行业还温暖了走失老人。2017年,307路公交司机温雪梅碰上走失的九旬老人,不仅帮其报警寻找家人,而且帮她上厕所、穿脱衣服、喂食;去年除夕,320路公交司机徐毅行帮助走失的老人回家。今年4月,99路公交车驾驶员唐添明将从车上“捡”到的张老伯交到家人手中。无数的爱心司机为走失老人筑起了一座“守护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