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第二届福州“全民博诗”大赛昨启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7-22 16:16: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由福州市委文明办指导,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主办的第二届福州“全民博诗”大赛昨天下午在榕启动。大赛将以福州语为特色,兼顾南腔北调各种方言,利用现代人爱创作、爱展示、爱交流的共性及微信、抖音平台易传播的特点,进行多元传播。

  众所周知,中秋节前后,闽南及东南亚一带都有“博饼”盛会。2017年夏天,福州语歌曲协会首创并组织了一个名为“喝诗”的乡土文化大赛。当时报名参赛的有文人雅士的吟诵、孩子的童谣说唱、“喜娘”的即兴“喝彩”……比赛弥漫着浓浓的乡音乡情,对促进方言及民俗文化的传承,起到积极的影响。

  今年为了扩大影响,赛事易名为“全民博诗”大赛。取“博”有渊博、博学、博识、博达之意,兼具拼搏向上的朝气!除了欢迎人们用福州方言“博诗”外,还欢迎福州市民和在榕务工人员,用“南腔北调”多种方言,乃至外语一起参与“博诗”,形成“百鸟争鸣”的热闹气氛。

  报名者可选原创的格律诗词和少儿童谣参赛,亦可即兴编写打油诗,涉及面广,门槛低。主办方提出了“爱我福州”、“世遗大会来我家”、“中秋节思乡盼团圆”、“福道、孝道”、“健康慢生活”、“垃圾分类”等12个主题,主办方希望报名者能够亲近福州、发现福州、助力福州!讲百姓身边事。

  赛事分成人组、少儿组,报名日期到8月8日截止,有意者可关注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官方微信。作品展现形式可以是福州传统的对诗、盘诗、唱诗、喝诗、吟诗,也可以是福州语喜娘喝彩、新旧童谣、普通话新创童谣表演等。9月7日进行复赛、决赛9月11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