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空调加风扇 吹出面瘫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7-26 23:00: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李阳平) 夏日炎炎,许多人开玩笑说:“我的这条‘命’是空调给的。”而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脑病科主任尹鹭峰却提醒:小心你的面瘫也是空调给的。

  王女士41岁,是福州的一名白领,特别怕热。天一热,哪儿有空调她就往哪儿钻。工作和在家的时候,她就一直躲在空调房间里。有时,她还特别喜欢空调加上风扇一起吹。没想到,近日她觉得有些不对劲了。她不仅右眼睑不能闭合,右口角还会不自觉一直流口水,吃饭时连咀嚼也受到了影响。她赶紧到医院就诊。经尹鹭峰检查,她患的是右侧面瘫。

  “这是空调引起的。”尹鹭峰介绍,这种面瘫是受到寒冷刺激后,面神经出现的无菌性炎症。当空调直吹面部时,面部的血管收缩,产生相应的供血障碍。这种障碍若表现在其他部位可能不很明显,但是面部比较敏感,所以就出现了面部功能受损的症状。

  他介绍,病情较轻的患者可以自行康复,不需要进行过多治疗。但如果患者症状较为明显,出现口眼歪斜,影响咀嚼功能、听力及味觉的情况,就必须立即到医院找专科医生进行治疗。

  他也提醒,防面瘫要从小事做起,避免空调、电扇直吹身体,感到有点凉了就要调整风向或关掉电器。遇到大风和寒冷的天气,出门前可以轻拍、轻按面部、耳后、颈部的一些重要穴位(如迎香、颊车、风池等),增加御寒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