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着力解决养老行业人才荒 市人社局为老年人构筑健康屏障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05 14:34: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4日14时许,福州市老人照护专项技能证书鉴定考试在鼓楼区五福缘老人养护中心举行。来自该中心和福建寿尔康老人照护中心的31名护理人员,在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工作人员和考官的督导下,分批进行考试。

  协助老年人床上洗头、为老年人翻身侧卧、教老年人使用拐杖、现场对手臂红肿的老人进行热敷处理……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考核人员2人一组,一边进行日常照料实践操作,一边向一旁的考官讲述相关操作要领和注意事项。

  “今天上午再次进行了强化训练,让我们对老人日常照料、康复护理更加熟悉和规范了。”10余分钟的紧张考试后,寿尔康照护中心护工鲍财姬深有体会地告诉记者。

  除了考前培训,市人社局还积极支持福建中华技师学院参与“养老从业人员培训”项目,对全市养老护理人员开展培训。

  “今年以来,我们总共开办了11期培训班,为福州市免费培训了800多人。对于养老服务机构的管理人员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进行,对于一些在养老服务机构照护老人、集中培训不便的护工,我们就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进行。目前已为31家养老机构送学上门。”福建中华技师学院培训中心主任张燕介绍。

  据介绍,开展培训旨在让养老从业人员在日常照料、基础护理、康复护理、心理疏导以及临终关怀等方面实操更加规范,为老年人提供更专业、更科学的服务。

  “我们照护方式规范了,就能减少对照护对象的伤害,提高他们的舒适度,增强他们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提起我市加强养老从业人员培训工作,五福缘老人养护中心副院长张晓明赞赏有加。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养老从业人员经考核合格获取老人照护专项技能证书后,人社部门将“见证补贴”,为每人发放500元培训补贴和130元考证补贴。

  与此同时,市人社局还通过实施社会保险补贴奖励、举办职业技能竞赛、职称评审、人才引进等方式,不断加大对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扶持力度,着力解决养老行业“人才荒”问题,为老年人构筑起健康守护屏障。

  社会保险补贴奖励方面,市人社局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将家政服务龙头企业中的养老护理员纳入紧缺技术工种目录范畴,享受稳定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奖励。为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养老护理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等方面的作用,市人社局联合市直相关部门共同举办“2017年福州市职业技能大赛‘鼓楼杯’(家政、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有55名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参加养老护理员职业工种的技能大比拼。今年市人社局继续联合民政、商务、妇联等相关部门开展2019年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

  同时,我市鼓励各类养老服务组织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评审。近3年全市共有794人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242人取得社会工作师资格,15名养老服务单位护理人员取得卫生系统中、初级职称(其中中级6人)。支持市民政局下属养老服务事业单位开展事业单位人员招聘,近3年市民政局下属养老服务事业单位共招聘2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