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人民铭记着“八·一七”的日子》作者金建琳讲述成书背后的故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09 08:27: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人民铭记着“八·一七”的日子》作者金建琳讲述成书背后的故事

  金建琳向记者讲述成书背后的故事。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红色文化游火爆福州,位于晋安寿山乡的“八·一七”公园和革命纪念馆也不例外。人们纷纷自发来这里缅怀革命先烈,刚付梓的《福州人民铭记着“八·一七”的日子》一书也在此与人们见面。昨日,记者走访了该书作者金建琳,其曾当选福州市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也是“感动福州”十大人物之一。

  今年6月,67岁的金建琳接到了晋安区委组织部的电话,得知晋安区新建了“八·一七”革命纪念馆,还要制作一个专题纪录片,需要当年“八·一七”公园、“八·一七”革命烈士纪念碑落成时的有关图片和文字资料,请她帮助。“曾任晋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的米伟向组织部门推荐了我,因为我做过《涌泉乡音》的编辑、记者,参与了当年的采访报道。”

  虽然过去了20年,但当年采访的经历,金建琳依旧历历在目。“只是我经历了几次搬家,许多资料不知道放在哪里,我身体状况也不好,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脊椎病和青光眼,找资料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金建琳说,“尽管困难不小,但传承红色基因是我的一份责任。”于是,她翻箱倒柜,把家里资料都翻了个遍,终于找到了20年前的相关报道和照片。昨日记者在金建琳家中看到,文字资料和照片堆成了小山。“翻出来的材料太多了,还没整理完。”她笑着说。

  找到了相关文字材料和照片,金建琳并没有一交了之。她萌发了编撰成书的想法。“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要为福州的红色历史留下见证,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告慰烈士们的在天之灵。这也是让大家知道,福州人民铭记‘八·一七’,革命薪火永续。”她说。

  在这种信念支撑下,她不顾疾病困扰,开始了整理、编撰工作,力求再现当年的解放福州战役、强攻猪蹄峰的战斗场面,以及5位老英雄到故地寻找烈士遗骸、参加“八·一七”公园和纪念碑落成典礼等事迹……为“八·一七”红色记忆存史。

  为让该书尽早面世,金建琳经常写作到深夜,往往每天仅能休息五六个小时,五易其稿,跑印刷厂的次数多得数不过来。由于资料缺乏、身体病痛,在写作中,她常常头昏脑胀、目眩恶心。过度用眼,她只能多次滴眼药水来缓解;过度用脑,使她常常要靠吃安眠药才能入睡;久坐打字,使她双腿血液循环不畅,有时脚肿得连鞋子都穿不进去……

  辛劳终于换来收获,《福州人民铭记着“八·一七”的日子》终于面世。金建琳说,我还将该书赠送给有关的图书馆、档案馆等,“让福州人民特别是我们的后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谱写新时代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