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哪吒”宝宝?福州一妈妈怀胎十月“生下”一个“球”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11 08:26: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前阵子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热播主角哪吒降生时是一个大肉球引发网友们热议,这是“胎生”还是“卵生”?

“哪吒”宝宝?福州一妈妈怀胎十月“生下”一个“球”

  电影宣传海报

  而在福州也有不少像哪吒这样诞生的宝宝。

  记者从省妇幼保健院了解到从7月至今该院已有10例“蛋生宝宝”平安降生而之所以像个透明大鸡蛋一样降生都是出于对胎儿和母亲的保护

“哪吒”宝宝?福州一妈妈怀胎十月“生下”一个“球”

  产妇生下“哪吒宝宝”视频走红

  8日,名为“潘勉产科大夫”的微信公众号刚建立,就发出第一篇推文:“再给我两分钟,让我学会呼吸的感觉。”

  该文介绍的是一种保留胎膜的Encaul剖宫产,文内附了一段视频,短短35秒,让人吃惊不已,一个小宝宝被裹在半透明的水球里出生。视频引得阅读量蹭蹭攀升,文章一下破万。

  记者了解到,该视频里的手术发生在7月16日。主刀医生是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专家潘勉主任,他正为一位准妈妈实施剖宫产术。只是与传统剖宫产手术不同的是,这是一场保留胎膜Encaul剖宫产。

  传统的剖宫产手术,手术刀通常会刺穿胎膜囊,再娩出胎儿,而“Encaul”剖宫产手术则保留胎膜囊,孩子出生时还裹在胎膜囊里,仿佛被包裹在透明的蛋壳之中被娩出,随后才打开胎膜,立即清理羊水。

  特别剖宫产可保护早产儿

  为何这位产妇要选择这种手术方式?潘主任介绍,产妇陈女士好不容易怀上宝宝后,却在孕中期产检发现,彩超提示:臀位,帆状胎盘。帆状胎盘会导致脐血管断裂,胎儿易窒息,为此陈女士忧心忡忡。加上孕36+5周时,又出现腹痛,阴道出血,她便找到了潘主任。潘主任知道后,决定为她施行“Encaul”手术。

“哪吒”宝宝?福州一妈妈怀胎十月“生下”一个“球”

  这种手术是省妇幼保健院第一例,也是福州第一例。

  之所以采取这一方式,主要是为了减少剖宫产对早产儿的损伤,特别是极低体重儿的窒息率、羊水误吸率。研究表明,早产儿生后体温下降程度与死亡率成正比。Encaul手术娩出的早产儿出生后裹在胎膜中,仍像在妈妈身体里一样,可减少生后皮肤上水分的丢失,避免出生后体温的快速下降。而且有利于早产儿,特别是极低体重早产儿在出生后第一时间的复苏稳定,为转入新生儿科NICU病房进一步救治打下良好的基础。

“哪吒”宝宝?福州一妈妈怀胎十月“生下”一个“球”

  “再给我两分钟,让我学会呼吸的感觉。”潘勉主任幽默地形容。他表示,这一方式也是给产妇多一个选择,因为“Encaul”剖宫产手术没有成功,也可以继续顺利进行传统剖宫产术。

  据介绍,这一起“Encaul”剖宫产手术顺利实施后,该院先后有10名婴儿以这种方式平安降生人间。

  潘勉主任说,根据目前国内外报道,只有不到八万分之一的婴儿以这种方式出生,因此从统计学角度来说,和传统剖宫产无法进行绝对的优劣比较。但是,潘勉主任表示,从专业角度,医生会结合患者病情,给予产妇和婴儿最大保护。

  怎么样?

  是不是很神奇!

  (来源福州日报微信 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浩 综合“潘勉产科大夫”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