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送选的闽剧《红裙记》将压轴献演中国戏剧节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22 08:31: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0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第十六中国戏剧节将于26日在榕开幕,戏迷朋友可以在家门口看到30台大戏,其中便有福州市选送的闽剧《红裙记》。该剧将作为压轴大戏于11月12日亮相戏剧节。

  由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福州市艺术学校)和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共同演出的闽剧《红裙记》,演员阵容强大,4名闽剧名角同台献艺,除了“闽剧第一梅”、第1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乃春和国家一级演员林梦萍担纲主演外,还有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吴则文和国家一级演员林颖参演。

  闽剧《红裙记》取材于清代福州上下杭王达官卖饼的真人真事,富有浓烈的市井平民气息,质朴鲜活地讲述了普通市民的家长里短故事,反映了当时上下杭的生活情景,充分体现了闽都文化特色。1997年,福州市艺术学校邀请著名剧作家王仁杰改编《红裙记》,作为该校闽剧传承剧目,并于2009年公演。该剧曾获第12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2012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文化部、财政部资助剧目,第12届全国“五个一工程”福建省贡献奖,福建省文艺百花奖等奖项。该剧目曾两度应邀晋京演出。

  今年8月该剧还参加了2019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这是本次盛典福建省唯一选送的剧目。闽剧《红裙记》在献演2019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中,得到了高度评价,被称为“注入了当代人文精神,不仅赋予传统剧目新生,而且对当代戏曲新剧目创作也有重要启迪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