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第一只导盲犬卡拉和它的“爸爸”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23 14:53:16   来源:东南网  【字号

福州第一只导盲犬卡拉和它的“爸爸”

  倪修霖时不时在家弹吉他,而卡拉是最忠实的听众。

福州第一只导盲犬卡拉和它的“爸爸”

  卡拉随身携带它的身份证明。

福州第一只导盲犬卡拉和它的“爸爸”

  倪修霖与卡拉在医院。

福州第一只导盲犬卡拉和它的“爸爸”

  在卡拉的带领下,去超市购物对倪修霖来说已是小菜一碟。

福州第一只导盲犬卡拉和它的“爸爸”

  倪修霖和卡拉乘坐公交车。

  “卡拉,带爸爸去看奶奶!”

  卡拉是一只白色的拉布拉多犬,福州市第一只导盲犬。

  卡拉的“爸爸”倪修霖是一名退伍军人。十多年前,他视网膜色素变性,视力逐渐下降,最后只剩下光感。出于安全等原因,他逐渐闭门不出,体重从75公斤飙升到90公斤,身体状况大不如前。

  去年12月,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的专业人士来到福州,现场确认了倪修霖的身体情况、居住条件、经济能力等条件后,让他到大连参加培训和考试。今年2月14日,在大连进行45天的培训并通过考试的他带着卡拉飞回福州,开始全新的生活。

  据统计,中国有超过1700万的视障人士,但只有200余只现役的导盲犬。培养一只导盲犬的成本在20万元左右,视障人士可免费领养,但需排队申请。目前,有超过十万人提交了申领报告。倪修霖申领导盲犬,整整等待三年。“领到卡拉,比中500万元大奖还开心。”他说,“我和卡拉是有缘分的。”

  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的两位专业人士在对倪修霖进行性格测试时,就倾向于推荐匹配卡拉。而卡拉,温柔聪明,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导盲业务培训,是基地中少有能跳九宫格的犬。

  作为持证的导盲犬,卡拉坐过飞机、地铁。今年9月,福州市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为倪修霖和卡拉发放了福州第一张导盲犬使用者乘车证。有了它,这“父子俩”可无障碍地免费乘坐公交车。

  卡拉到来之前,倪修霖一度觉得人生没有意义,甚至想放弃自己。卡拉的到来,让他的生活态度有了转变。他不仅经常外出参加户外活动,还自己动手对家中进行智能化改造,并通过手机网购、炒股、听小说。他说,和卡拉一起生活的日子,自己更自由,更独立,更有尊严了。(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