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争创“全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示范市”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13 08:28: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12日,市发改委、市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福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相关情况。

  多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举措全国首创,荣获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奖、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综合十佳”……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福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提振了在榕企业信心决心,促进了营商环境的持续提升,目前福州正争创“全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示范市”。

  近年来,福州在推进审批事项标准化、审批流程精简化、投资审批协同化、权力边界法治化等方面积极创新,打造了许多“首创”“率先”的经验。

  截至目前,福州已先后完成六轮简政放权工作,累计取消审批事项302项,下放至县(市)区办理256项,调整合并226项,取消前置审批条件74项,合并或取消行政审批环节和申请材料312份,取消年检事项5项。

  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方面,目前全市“最多跑一趟”事项达1271个,占比93.66%;“一趟不用跑”事项436个,占比32.13%。99%的审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压缩在法定时限的30%以内,简单事项实现了“一审一核、即审即办”。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公司设立由法定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小时,推行企业开办“无偿代办”服务,在市场监管区域增设2个“无偿代办”窗口,已办理业务1225件。

  服务便民,福州推动102个事项下沉社区办理,目前在全市共部署社区综合受理站点134个。同时,依托“e福州”APP和“福州窗”微信公众号,在交通出行、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等9个市民高频应用的领域推出了约60项服务,集办事预约、办理进度查询、满意度评价、交流互动等功能为一体,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拓展24小时自助服务区和“15分钟便民服务生活圈”,福州大力开展“e福州”便民服务平台攻坚行动,争取在2020年春节前,实现在便利店、政务服务窗口、企业园区、地铁、派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建设一批便民服务终端设备,入驻公安、人社、医保、公积金等多个部门100个高频便民服务事项实现自助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