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国际肺癌日将至 医生:烟草是肺癌主要诱因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14 15:09: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吴志)11月17日是“国际肺癌日”。肺癌致病因素有哪些,是否得了肺癌就等于死亡?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肿瘤科主任陈曦主任医师做了相关解读。

  “对待肺癌,需要在其‘婴儿期’早发现、早诊治。首先,咳嗽是肺癌病人的第一大常见症状。”陈曦介绍,一般来说,感冒咳嗽半个月就好转,如果一两个月不见好,建议到医院检查。此外,对于高龄或肺癌高发地区、有肺癌家族史的吸烟者,建议将低剂量螺旋CT作为筛查早期肺癌的办法。

  肺癌病因医学上还没有完全明确,但在所有诱因中,烟草被认为是最“嚣张”的因素。在患肺癌死亡的患者中,八成以上与吸烟、被动吸烟因素有关。此外,厨房油烟、工业污染、汽车尾气、装修带来的甲醛等污染,特殊职业暴露以及肺部慢性炎症的长期刺激、内分泌功能失调、爱生闷气等,也是引发肺癌的高危因素。

  “癌症虽然可怕,但任何一个疾病都不能同死亡画等号,肺癌也一样。”陈曦提醒,应该争取实现对肺癌的长期控制,带瘤生存。临床上,手术治疗仍是治疗肺癌最有效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