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科技服务助推福州农企进军海外市场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25 09:13:0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原标题:专家田间施妙手 菜园筑梦惠三农 科技服务助推福州农企进军海外市场

科技服务助推福州农企进军海外市场

  市菜科所科技人员与林必玲(左)在大棚查看辣椒长势。记者 张笑雪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尖椒、甜椒、灯笼椒、螺丝椒……在福清镜洋的五龙岩山脚下,一座座现代化温室大棚规整错落,棚内的各色辣椒油绿发亮、长势喜人。这里是福建省辣椒种植基地之一——福建省福清市绿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其出产的辣椒远销北上广和东三省,目前正筹备收购海外多家农场。

  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的辣椒险遭灭顶之灾。是什么力量力挽狂澜,让这片土地重新换发勃勃生机,成为福州农业企业的佼佼者?是科技和一群科技人。

  洋辣椒患病 赶紧请专家

  日前,记者跟随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植保专家前往绿丰公司,到设施大棚为辣椒例行“体检”。“这几株有点蔫,可能根系出问题了,赶紧移除,药肥跟上。”在专家的指点下,工人迅速行动。

  “别看几株小苗,弄不好会酿大祸,多亏菜科所专家及时相助!”公司董事长林必玲对那场灾害记忆犹新。

  几年前,绿丰公司引进种植以色列辣椒和荷兰辣椒,优质的种子加上先进的地膜栽培和地下滴灌技术,让这些“洋辣椒”很快种植成功,产量比普通辣椒高出一倍。在口感方面,这些洋辣椒辣度低于国内辣椒,适合南方人口味,一时间成了市场上的“香饽饽”。

  试种的成功让林必玲信心倍增,当年便扩大种植规模。然而,事情并未一帆风顺。随着冬季到来,大棚里的辣椒秧苗渐渐萎靡不振,不仅不能正常挂果,连叶子也发黄枯萎了。“这个品种明明耐寒、耐弱光,为什么会这样?”林必玲顾不上思考,赶紧让工人移走病株,并对其他秧苗进行喷药预防。但是,病情的蔓延还是无法遏制,辣椒秧苗成片发病死亡,死棵率高达40%。

  “再这样下去整个农场都完了,必须请专家支招。”林必玲心急如焚,向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请求紧急支援。市菜科所获悉,立即派出几名骨干专家,第一时间赶往福清实地勘查。

  钻研防治技术对付“顽疾”

  技术人员来到田间详细观察询问,采集多个样本,随后带回实验室对病原菌进行分离鉴定。原来,这些辣椒患的是设施大棚蔬菜特有的“根腐病”。

  由于大棚内小气候恒定、多年连作,为病原微生物的滋生和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根腐病大面积发生。“盲目用药,不仅难以奏效,还会对蔬菜造成污染。”副研究员陈仁说。

  在市菜科所专家指导下,绿丰公司对上百亩设施蔬菜分批进行土壤消毒和嫁接换根。“搞技术帮扶也要从生产实际出发,尽可能为企业节约成本。”高级农艺师陈群航说,土壤消毒和辣椒种植均需翻地,他们便将两次翻地合二为一,一边疏松土壤,一边撒播药剂,再将大棚密封起来进行土壤药肥高温消毒。

  就在林必玲大舒一口气时,又一个麻烦找上门来——辣椒突然开始大面积烂果。

  市菜科所专家及时赶到,却犯难了:这是福州春季独特的低温高湿气候导致的设施蔬菜“灰霉病”,目前业内尚无有效根治办法。

  “再难也要啃下这个‘硬骨头’,不能让企业眼睁睁绝收。”市菜科所立即组织技术团队,每天到田间实地作业,针对空气湿度大,药剂难吸收的问题,采用各种施药方法进行比较试验。结果发现,热力烟雾机和烟剂的防治效果最佳,将农药通过类似蚊香的烟剂形式释放,可有效避免空气湿度大的影响,大大提高药剂吸收率,治疗效果显著。专家组最终采用这个解决方案。

  实际运用中却发现,“烟熏”虽好,但高温颗粒物容易灼伤叶片。对技术精益求精的这群科技人于是自主研发出一款烟剂防治灰霉病辅助装置,即让烟剂在金属管道里燃烧释放,降低到达作物时的温度,避免灼伤叶片。此项发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蔬菜灰霉病综合防治技术获得福州市科技进步奖,对福州地区农作物“灰霉病”防治具有普遍指导意义。

  时至今日,让农业科技人才和农业企业紧密合作已经成为市菜科所一项重要工作。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市菜科所“菜园筑梦惠三农”党建品牌正不断探索地方农业科研所和农业企业协同发展的服务模式。

  “不仅要将科技服务常态化,还要将科研创新贯穿于蔬菜产业发展各个环节,将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市菜科所所长陈秀娟表示。

  福州农企进军海外市场

  有了强有力的科技服务做后盾,林必玲的步子迈得更大了。公司辣椒种植面积扩大到近千亩,每天产出的各色辣椒高达25吨,远销到华东、华北和东北地区。

  福州人不善吃辣椒,为何辣椒“偏爱”福州?原来,福州所处的纬度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合辣椒生长,辣椒品质优异,采收期长达半年,可填补冬季北方辣椒市场的空白。

  周边的种植户纷纷加入辣椒种植队伍。福清市的辣椒总产量旺季时高达每天500吨,部分稀缺品种在全国市场独占鳌头。目前,福清辣椒和黄瓜等蔬菜正筹备进入大湾区市场,相关备案和检验检疫手续正着手办理。

  “不管科技怎么发展,有这支专家队伍保驾护航,我们就敢大胆往前走。”林必玲对未来充满信心。目前,他已在加拿大考察多个农场,准备着手收购,种植中国蔬菜,探索中国蔬菜的海外种植和销售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