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提醒】看到这个电话号,千!万!别!挂!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20 08:36:2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手机接到来电显示为“公安反诈专号”的电话,请一定要耐心接听。12月16日,公安部刑侦局联合阿里巴巴推出的“钱盾反诈机器人”正式宣布上线。

  通过来电显示“公安反诈专号”,公安机关运用高科技手段开展预警劝阻,向潜在的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拨打电话,发送短信、闪信提醒信息,提升反诈劝阻成功率,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保护群众的财产安全。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表示,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连续多年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不断掀起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潮,取得了显著成效。

  仅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6.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9万名,同比分别上升42.7%、93.1%。

  在多年打击治理实践中,公安机关认识到,多破案不如少发案,加强犯罪预警和防范,是减少群众被骗的有效渠道。然而,由于潜在受害人被深度洗脑,反诈民警劝阻预警的成功率还有待提升。深圳市反诈中心的数据显示,每天拨打出去的上千个劝阻电话,近四成被拒接,成功劝阻一个人,至少要打5通电话。

  刘忠义介绍说,“钱盾反诈机器人”是运用高科技手段开展预警劝阻、提升反诈工作成效的一次有益实践,可以同时通过电话、短信、闪信三种渠道,快速向被骗群众发布预警,为公安机关上门劝阻争取了时间,有效提升人工劝阻的成功率。

【提醒】看到这个电话号,千!万!别!挂!

  当普通民众接到电信网络诈骗电话,公安部刑侦局钱盾反诈预警系统预警到这一信息后,钱盾反诈机器人即自动拨打潜在受害人的电话予以提醒,来电信息显示为“公安反诈专号”,同时还有闪信强制弹窗提醒,若不读闪信信息,手机就不能做其他操作。

  为确保这个来电显示字段不会被盗用、篡改,“公安反诈专号”还加入了技术保护措施。若潜在受害人在5分钟内既不接电话,又不处理闪信,钱盾反诈机器人会再次拨打电话、发送闪信,如此反复,直至潜在受害人处理提醒信息。

  公安部刑侦局提醒,当群众接到或收到“公安反诈专号”来电、闪信和短信时,意味着很可能已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请接听提醒电话,并拨打110报警。

  据悉,“公安反诈专号”除拥有辨识度较高的专属来电显示外,民警还可以根据不同类型电信网络诈骗的话术,通过AI语音交互技术配置相应的劝阻提醒内容,引导潜在受害人走出诈骗圈套。

  数据显示,“公安反诈专号”自今年11月15日在部分地区试运行以来,平均每天劝阻3000多人,劝阻成功率超96%。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