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扫二维码就可清除微信通讯录里“僵尸粉”?可能是陷阱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19 10:25:15   来源:厦门网  【字号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孙妍 洪恒亮) 微信无痕清粉、安全稳定、操作简单?小心清走你的钱!近日,有市民收到,或在朋友圈看到一张“清粉”海报,称只要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就可安全轻松地清除微信通讯录里的“僵尸粉”。真有这么好用?昨日,记者联系警方了解到,我市目前暂未接到相关报警,但结合外地相关警情,民警分析,这个二维码背后,很可能藏着陷阱。

  民警分析,海报中的二维码,除了可能是微信PC端的登录二维码,也可能是不法分子之前嵌入海报中的木马病毒。

  第一种情况,您扫码后一旦点击“确认”,不法分子就能在其自己的电脑上登录您的微信。“他们可利用微信做任何操作,如将微信钱包中的钱转出、获取绑定银行卡的信息,更可能使用微信号向微信好友群发诸如‘借钱’等信息、进行诈骗。”民警说。

  而第二种情况,不法分子掌握的不仅是您微信的使用权,更是您整部手机的使用权。“手机联系人、短信息、图片库等信息将被获取,而短信功能一旦被不法分子获取,他们就会趁机获取到银行发来的短信验证码,从而轻易将您银行卡里的钱通过验证码‘快捷支付’。”民警分析,跟微信群发诈骗信息一样,不法分子也可以向您的手机联系人群发诈骗短信。

  【警方提醒】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不要随意扫描不明二维码或点击不明链接,以免个人信息遭到不法分子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