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在榕成功戒毒 非洲“酋长”给戒毒所寄回1万只口罩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22 10:17: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榕成功戒毒 非洲“酋长”给戒毒所寄回1万只口罩

郑岳峰在尼日利亚被封为“酋长”。

  福州新闻网2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陈丹 通讯员 杨帆)昨晚7点多,也是非洲尼日利亚的中午时分,旅居尼日利亚的福州籍侨胞郑岳峰正在自己的矿山上一边工作,一边不忘关注派出的员工收集口罩的情况。

  2月14日,福建省榕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收到来自非洲的1万只口罩,寄送者正是这位出生于福清,现为尼日利亚福建总商会副会长,被当地约鲁巴族土皇封为“酋长”的郑岳峰。

  他为何捐口罩?这背后有一段他与榕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的感人故事。

  “郑岳峰没有让你们失望”

  14日,榕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收到3个纸箱,上面写着“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福建加油!尼日利亚华人郑岳峰捐赠”,箱子里是1万只口罩,还有一封信。

  “郑岳峰没有让你们失望,这几年我没有再碰毒品,是你们让我重新点燃人生的希望,没有你们的教导,没有今天的我。”信中,郑岳峰道出了自己的故事。

  原来,他曾是榕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的一名戒毒人员。20多年前,他20岁出头,染上毒瘾,被强制隔离戒毒。在戒毒所三大队,他重新找回人生的坐标。

  “2015年,我第三次从戒毒所出来,连续几天找工作都碰壁了。”郑岳峰说,他觉得很迷茫,也很怕会复吸。3个月后,想到三大队大队长陈秋(现任榕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说过“有什么困难,三大队所有民警的手机永远为你开通”,他试着打通了当时的中队长魏明情的电话。

  魏明情了解情况后,热情地给予帮助,建议郑岳峰换个环境试试,并把他介绍给非洲经商的老乡,让郑岳峰有机会到国外发展。

  当年9月,郑岳峰登上飞往尼日利亚的飞机。他从小员工一步步做起,最终成立了自己的金矿公司。

  这些年,魏明情与郑岳峰建立了定期跟踪回访热线,一直和郑岳峰保持联系,而郑岳峰也定期汇报自己状态,把魏明情当做哥哥、贴心人,分享自己在非洲的创业故事。

  如今,郑岳峰事业有成,成为尼日利亚福建总商会副会长。

  “他马上表示捐1万只”

  今年正月初三,和往年一样,郑岳峰在微信上和魏明情拜年。

  聊到国内的疫情,作为管理科科长,魏明情说起口罩紧缺的情况。郑岳峰让他报个需要的数量,说要想办法捐给所里。

  “我说要5000只到1万只,他马上表示捐1万只。”魏明情说,他非常感动,没想到只是随口一说,郑岳峰就当真了。

  在尼日利亚,口罩都是进口的,当地没有生产,采购并不容易。

  郑岳峰和自己的员工分头行动,到当地药店一家家地买,从城里买到乡下,花了3天时间,终于筹集了1万只口罩。

  “比起买口罩,更难的是如何寄回国。”郑岳峰说,受疫情影响,许多飞机已停飞中国,他想了很多办法,找了很多门路,最后才联系上一家物流公司。最终,他不惜花大价钱把口罩寄回了福州。

  “我记得我是中国人”

  “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陈秋介绍。

  对于郑岳峰,陈秋和魏明情都觉得特别欣慰和自豪。“我负责他的时候,他才20出头,长相清秀,很是机灵。”虽已过去多年,陈秋对郑岳峰仍印象深刻,他还记得,他曾带着郑岳峰在全省作巡回演讲。

  记者了解到,除了给戒毒所捐赠口罩,郑岳峰还多方筹集到4000只口罩,捐给老家福清镜洋镇一线值班人员及上店村村民,并委托友人给镇卫生院送去价值1万元的慰问品。

  而这两天,他还在四处奔走,收集更多的口罩,准备寄给浙江温州一些缺口罩的单位。

  “我们这些人身在国外,听说了国内的疫情,一直都很牵挂。”郑岳峰说,“以前国家不放弃我,戒毒所民警帮助我,现在祖国有困难,我一定要回报。”

  在他随箱寄回的信件里,他这样写道:我记得我是一名中国人,我记得,要不是所里管教干部当初谆谆教诲,我不会重拾信心……”

  至于“酋长”身份,郑岳峰解释说,这个头衔是他资助当地学校建设,被当地约鲁巴族土皇封的。这是当地人给予有贡献者的荣誉,不仅受当地人尊敬,还享有一些特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