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志愿服务 >> 正文

返乡大学生踊跃加入战“疫”志愿服务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06 09:52: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有需要请通知,随叫随到!” 返乡大学生踊跃加入战“疫”志愿服务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有需要请通知,随叫随到!”这是我市返乡在校大学生对当地团组织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一大批在校大学生踊跃投身家乡所在地团组织开展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在战“疫”中书写雷锋精神。

  福建医科大学学生翁秀滢的家乡在闽侯县祥谦镇,1月30日,她听说镇团委招募志愿者在村里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学医的她马上报名了。连日来,她协助防疫检查站工作人员对来往车辆和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指导乡亲规范佩戴口罩,往往一站就是一天。

  “1月31日,看到罗源团县委招募志愿者的公告后,我马上报名请战。”林征的家在罗源,刚从漳州的学校回家没几天便遇到了疫情。从街头劝导,到动车站检测,到小区门口守门,再到菜市场维护秩序,他前前后后轮换了四五个志愿服务岗位。“看到没有口罩的老人家,我会马上把备用口罩给他们,看到一些老人家听不懂普通话,我会努力用方言翻译,感觉整个人充满了正能量。”小林说。

  “返学前,我是部队的一名战士,曾在湖北的医院担任实习护士,还在湖北的高校担任过教官。”在罗源火车站志愿服务的闽江学院大学生陈晓惠说,在部队掌握的护理知识和技能,也让她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更加自信了。

  战“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中还有不少研究生。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一年级学生陈怡来自闽侯县洋里乡。“在乡团委发出号召后,我第一时间加入青年志愿者队伍,负责在村口对往来车辆上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宣传防疫基本知识等。”小陈说,虽然很辛苦,但还是收获满满。

  来自福建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林华城和福州大学毕业后赴加拿大留学的研究生叶键也参加了团市委组织的疫情防控保障民生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穿梭在彩食鲜仓储、永辉、新华都和沃尔玛,接连十几天,每天都可以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看到防疫一线的防护物资比较匮乏,他们还自掏腰包购买了一百瓶消毒液,送到鼓楼区五凤街道龙泉社区和台江区浦西社区的一线工作人员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