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事关所有福建人!福建医社保减征、减免政策请看仔细!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4-01 14:56:16   来源:观八闽  【字号

  4月1日上午,记者从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疫情期间,福建省减免多项社保、阶段性减征医保。

事关所有福建人!福建医社保减征、减免政策请看仔细!

  福建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高榕 焦艳摄

  福建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高榕介绍:

  2月至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2月至4月,减半征收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另外,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还允许其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福建省预计将减免企业三项社会保险缴费130亿元左右,减免的主要是中小微企业的缴费,约占减免总额90%。

事关所有福建人!福建医社保减征、减免政策请看仔细!

  福建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步腾 焦艳 摄

  福建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步腾介绍:

  福建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步腾介绍,省医保局会同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实施意见》,明确全省企业单位从2020年2月起阶段性降低企业单位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和生育保险费。

  截至3月13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率除莆田市降至5%外,其余地市降至4%;生育保险费率除厦门市仍按0.7%外,其余降至0.35%;减征期限除南平市减征3个月外,其余减征期为5个月。

  梁步腾还介绍,对因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在减征缴费的基础上叠加缓缴政策,可向当地医保部门(厦门市由税务部门)申请缓缴,缓缴期限不超过疫情解除后3个月。缓缴期间不影响参保职工医保待遇,暂不划拨个人账户,缓缴期间不收滞纳金。

  01企业社保减免会不会影响职工权益?

  高榕表示,此次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减免的是企业单位缴费部分,重点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职工个人权益不会因此受影响。职工个人缴费部分仍由企业代扣代缴。只要职工个人缴费是足额的,个人权益就能完整记录,就不会减损个人权益。

  02企业社保减免会不会影响社保发放?

  高榕介绍,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虽然会对2020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产生影响,但是可以通过使用历年结余、省级调剂等办法来保持基金正常运行,可以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03企业医保减征前的欠费能否减免?

  梁步腾介绍,这次减征的期限是2月至6月,仅对减征期的企业单位缴纳的医保保费进行减征,企业应当补缴的欠费和减征政策终止后的单位缴费,均不属于此次减征政策范围,企业应当履行补缴义务。

  04个人医保能否减免?

  梁步腾表示,职工个人缴费也不属于减征或缓缴范围,仍应由企业单位依法履行代扣代缴个人缴费义务。实际上,根据现行的职工医保待遇政策,个人缴费部分全额划入个人账户,资金归个人所有,可以用于就医购药,结存在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仍按3个月整存整取利率计息,比普通活期存款利率高出多倍,个人的权益没有受到影响,因此减半或减免征缴个人缴费没有实际意义。

  05企业医保减征会不会影响职工权益?

  梁步腾表示,这次阶段性减征企业单位缴纳的职工医保费和生育保险费,是应对新冠疫情采取的特殊政策,同时兼顾了参保职工的当前利益,一方面省医保局规定了减征缴费的下限,即职工医保与生育保险的合并费率不得低于4.35%,减征期限不得超过5个月;另一方面也考虑医保统筹基金结余的情况,如果2019年底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小于6个月支付额度的统筹区,可根据基金运行情况,由统筹地区统筹具体制定减征政策,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保证医保基金运行平稳。

  当然,减征政策对当期基金运行会有一定影响,但省医保局通过使用历年滚存结余,可以保障参保职工的医疗费用报销待遇不下降、划入个人账户的金额不减少、生育保险待遇不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