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归国人员不配合防疫要承担哪些法律责任?答案来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4-03 09:29: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近期,随着国外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愈演愈烈,一些华侨、留学生选择回国。此时如果刻意隐瞒境外居住史,不配合相关隔离规定,极可能产生疫情在国内传播的危险,这些行为要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福州市公安局上海派出所民警林跃明: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一)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二)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三)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的;(四)强行冲闯公安机关设置的警戒带、警戒区的。

  如果境外归国人员不按规定向相关部门报告、刻意隐瞒境外居住史、故意谎报病情或者存在不配合隔离规定等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行为,将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的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