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师生上课可不戴口罩?两省这样回应,你怎么看?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4-10 09:09:40   来源:福建教育报  【字号

  今天是我省高三学生返校上课的第四天,自4月7日开学以来,校园里全体师生清一色佩戴了口罩。

  不过,习惯了在家上网课的老师学生们,回到学校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长时间佩戴口罩,出现不适甚至过敏等现象,针对这一现象,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这样回应 ↓↓↓

  “在保持教室适当通风的情况下,总体说来,学生上课时可以不用戴口罩,往返学校途中或在校外公共场所,还是尽可能戴口罩。”

师生上课可不戴口罩?两省这样回应,你怎么看?

  不仅是浙江省,云南省教育厅也曾作出类似回应↓↓↓

师生上课可不戴口罩?两省这样回应,你怎么看?

  “基于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稳定的前提,进入校园的人员无论是何身份,一律都必须是低风险等级的健康人员,在此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

  众说纷纭

  随着在校课堂的恢复,我省高三学生一般在校上课8节,老师一般需上课2—4节。一整天戴着口罩,师生实际感受如何?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老师和学生。

  老师说

  “最近戴口罩过敏了,脸上红肿,会痒会痛,课后回到家摘下口罩,我会涂一些药水。”福州一所一级达标校的王老师是高三班主任,同时也是学校生物老师。开学以来,她每天长时间佩戴口罩,有时连上四节课,口罩又闷又湿。对于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她很理解,但也表示有特殊情况可灵活佩戴口罩:“若师生出现过敏现象,在体温正常的情况下,希望可以间歇性佩戴口罩。”

  记者了解到,不少老师都出现类似不适的现象。有老师戴着口罩连续上课会呼吸不畅,喘气厉害。也有老师表示,虽然很想摘口罩讲课,但出于对学生安全的考虑,多辛苦也能坚持。至于能不能不戴口罩或者间歇性戴,这需要卫生防疫部门来把关。“毕竟学校不是全封闭环境,而且现在存在无症状感染者,戴口罩是非常重要的一道防线。”

  高三学生说

  “口罩闷在脸上,下午会有犯困的感觉,一整天下来口罩上都是口水。”有学生表示,戴口罩学习一天,感觉不太舒服。“现在学生与学生之间的间隔挺大的,上课也不说话,我觉得学生上课可以不戴,下课之后为了安全还是戴上。”

  部分坐在最后一排的同学也表示,老师戴口罩上课,声音会有些模糊不清,有时会影响听课。

  “每天出门前我都会叮嘱孩子,在学校一定要戴好口罩。”高三学生家长苏女士认为,现在还不是放松的时候。“虽然孩子说戴一整天很难受,但我觉得还是谨慎一点。”

  戴或不戴,都各有理由,在这里我们也想和大家,一起来探讨这个问题:你认为老师和学生要戴口罩上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