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五一小长假”怎么玩?看相关部门和专家怎么说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4-17 15:22:50   来源:综合中新社、新华网、央视新闻、人民日报  【字号

  按国家规定,五一假期的放假安排是:5月1日(星期五)至5月5日(星期二)放假调休,共5天。4月26日(星期日)、5月9日(星期六)上班。

  虽然,这个安排早在去年11月已经确定公布,但是随着假期临近,再加上疫情逐步缓和,“五一长假”连续几天成为热门话题。

  五一假期能否到武汉游玩?

  当地文旅部门:欢迎大家但建议再等等

  五一将至,武汉这座城市也到了它最美丽的时刻。目前武汉“解封”已过一周时间,五一假期也即将到来,我们能否像往年那样去武汉游玩呢?

  4月15日,武汉常务副市长胡亚波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五一的时候进武汉应该没有任何障碍。对此,记者也联系到了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各旅行社均未恢复到武汉的旅行团。

“五一小长假”怎么玩?看相关部门和专家怎么说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上述工作人员同时表示,武汉的樱花是年年都盛开的,今年看不了到明年再去看也一样,武汉人民热情的欢迎大家去。

  小长假,不远游

  随着五一临近,全国各地景区陆续推出免费游、优惠票等活动刺激市民出行。然而,根据清明节出游的相关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大部分游客选择本地景区半日游、一日游或者是2天1晚的周边游。在交通方式选择上,大部分游客采用自驾游。

  在疫情影响下,租车自驾周边游成新宠,目前旅游各版块中恢复最快的是租车市场。一家一车,与陌生人接触较少的房车游也成为今年“五一”备受青睐的“新玩法”。

  相比其它交通方式,租车更自由、干净、私密,在疫情影响下自然更被游客青睐。不过与以往自驾游客多数喜欢飞到热门城市再租车自驾不同,疫情影响下自驾成了省内自驾游、短途周边游的重要选择之一。

  长途游——公共交通出游需谨慎

  少数游客在景点选择上,更倾向于国内各大名山,黄山、峨眉山、泰山、华山、香山等热门景区,因此在交通方式上多数人会选择飞机或者火车。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目前,预订“五一”期间机票量递增,五一假期的火车票也已全面开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应尽早购票。

  铁路部门提醒,市民乘车时应适当提前出门,为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安检和实名制验票等留足时间。在旅行途中,按所购车票车次、日期、区间、座号有序乘车,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工作,戴好口罩,共同维护健康安全的旅行环境。

  去景区前可能要先预约

  今年“五一”出游,对消费者来说,可能最需要关注的,就是全新的分时预约。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

  旅游景区要建立完善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

  也就是说,今年“五一”,去景区前先预约,将成为游客出门前的新习惯。

  专家说法:

  五一如要出行建议以室外活动为主

  李兰娟院士

  4月15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做好防疫情输入、反弹的工作的前提下,复工复产复学以及适当的旅游都是可以的。

  “大家应该利用这个节日好好的休息,也可以适当的到人员不是集聚太多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在全球疫情形势下,不建议出国游,在中国旅游还是最安全的。”

  张文宏

  4月11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表示,建议市民五一假期出行多选择室外场所,人群聚集时需要戴上口罩。“旅游场馆里最担忧的的是吃饭地方,可以自带干粮,或者选在宾馆房间里自己吃饭。”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4月13日联合印发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