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每人每年增收万元!永泰这片林地里藏着“聚宝盆”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4-27 15:29:32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永泰县塘前乡芋坑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通过种植金线莲,每年可帮贫困户增收1万多元。

每人每年增收万元!永泰这片林地里藏着“聚宝盆”

  农忙时,农户们可以帮其他农户采摘枇杷;农闲时,可以去农场帮忙种植或打理金线莲,增加家庭收入……这是永泰县塘前乡芋坑村当地农户生活的真实写照。这几年来,当地农户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以“村支部+农场+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林下种植金线莲,找到了摆脱贫困的“钥匙”,原来村内的12个贫困户,目前已全部脱贫,实现了生态与扶贫双赢。

  林内长出野生金线莲

  村里因地制宜种植

  芋坑村总面积1.2万多亩,其中基本农田755亩,林地11420亩,森林覆盖率达89.4%。一都溪由东向西贯穿全村,村内水系多样、水资源丰富,系省级生态村,也是有名的“枇杷村”。

  4月17日上午,记者从福州市区驱车1个小时来到芋坑村。一下车,干净的街道,整齐的白墙黛瓦,依山傍水的美景,呈现在眼前。因正赶上农忙,村内的农户大都忙于采摘、包装枇杷。

每人每年增收万元!永泰这片林地里藏着“聚宝盆”

  在村干部兰德光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金线莲种植基地。这是一片浓密的竹林,竹叶把刺眼的阳光过滤成了柔和的光影洒落在竹林下,金线莲被落叶和杂草覆盖,没有拨开细看的话,很难发现。

  “落叶腐殖层下,是松软潮湿的沃土,这是喜阴的金线莲最喜爱的生存环境,而且落叶腐烂后,能给它提供天然的养分。”兰德光介绍,金线莲具有清热凉血、除湿解毒等功效,是一种珍稀的草药。随着人们对金线莲功效的认可,野生金线莲越来越稀有,于是就有了仿野生金线莲的种植。

每人每年增收万元!永泰这片林地里藏着“聚宝盆”

  兰德光说,2012年,村里曾经请了农科院专家上山考察,发现林内有野生金线莲存活,这让他们村里有了想法——利用好森林资源,因地制宜,乘势而起,做足林下文章,带动村民致富。

  贫困户每年增收万余元

  目前已全部脱贫

  兰德光说,村里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还是靠种植枇杷,为了让农户在农闲时有事可做,增加额外收入,从2013年开始,村里开始引进林下仿野生金线莲项目,以“公司+农户”再到“农场+农户”的经营模式,为农户提供金线莲种苗、种植技术、销售等一条龙的服务,建立村民长效增收机制。经过几年种植,随着经验的提升,金线莲成活率从最初的70%左右增长到95%。

每人每年增收万元!永泰这片林地里藏着“聚宝盆”

  走访中,记者在其中一片林子里见到了农户兰秀云,她正和另一名农户在林下清理杂草和被野猪、野兔等动物刨开的金线莲,对根部完整的金线莲重新埋土。她们的日常工作就是查看金线莲的长势,检查金线莲根部有没有被野生动物刨坏,以及有没有被雨水冲走等。

  兰秀云今年60多岁,她曾是精准扶贫对象。几年前,兰秀云一家四口的年收入连维持生计都困难,但这几年,她每年可以拿到种植、打理金线莲的1万多元工资,而且村里还出钱替贫困户改造了房子,她家的生活水平明显改善。

每人每年增收万元!永泰这片林地里藏着“聚宝盆”

  得知记者来采访,不善言辞的兰秀云笑道:“我已经脱贫了。”

  兰德光说,如今全村金线莲种植已达80亩,年产值能达到两三百万元。此前全村共有12个贫困户,在该项目的带领下每人每年至少可以增收1万多元,已经全部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