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预计年底前建成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5-28 09:20: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市民政局回复市人大代表建议 福州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预计年底前建成

  福州新闻网5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李晖)一键查询、线上下单、数据监测……记者昨日获悉,福州市正在加快推进智慧养老体系建设,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预计年底前建成。

  截至今年3月31日,福州60周岁以上老人有126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的19%。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渐加剧,传统养老服务模式已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互联网+养老服务”智慧养老模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陈向红提出《关于加快推动我市城市智慧养老体系建设的建议》:借助现代化信息手段,创新整合社会化服务资源,提供实时、快捷、高效、物联化、智能化养老服务,满足老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需求。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福州市目前在构建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补充,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的同时,积极引进互联网概念,不断扩大养老服务覆盖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2018年,福州市启动建设市级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内容包括智慧养老数据资源库、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智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养老服务和信息化监管标准体系,以信息化手段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实现养老服务信息化市县两级覆盖、互联互通、分级管理,形成全市‘一张网’格局。”市民政局近日在回复人大代表的建议时说,如今该项目已完成建设招投标工作,正在进行原型开发,预计年底前建成。

  市民政局表示,将充分吸纳人大代表的建议,加快推进智慧养老体系建设,整合居家、社区、机构等核心养老服务资源,并利用市大数据平台聚合的户籍、医疗、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信息资源,构建养老服务云平台。

  据了解,福州市还将鼓励新莲花爱心护养院、福建医大附一护养中心、温泉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国德康养中心等医养结合型服务机构,积极应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试点打造智能化、体系化养老服务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