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为了省钱,福建一家三口全进ICU!这东西千万不能碰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11 15:40:00   来源:福建卫生报  【字号

  连日都是雨雨雨,野外的蘑菇冒头了。不过要小心!野外蘑菇可能有毒:每年夏初多雨季节是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引起中毒的高发期,误食可能造成胃肠道或神经功能损害,近日,福建就有不少人中招了!

  莆田一家三口误食毒蘑菇进ICU

  抢救10天度过危险期

  误食家人采来的菌类后,18岁的莆田姑娘小王(化名)恶心、呕吐,送医后抢救了10天才度过危险期。

  10天前,莆田一家人从野外采来五朵大小不等的蘑菇,煮了一锅汤,一家三口一起食用。

  1个小时后,三人均出现恶心、呕吐等情况,被紧急送往莆田当地医院就诊。

  医院立即予以洗胃处理,减轻体内毒素,接着,18岁的小王被转诊至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爸爸妈妈被转诊至福建省立医院重症医学科。

为了省钱,福建一家三口全进ICU!这东西千万不能碰

  根据小王家人拍下的蘑菇照片,菌伞、菌托上均布满角状鳞片,医生考虑为角鳞白鹅膏菌。

  福建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邹志强接诊了小王。检查发现,小王肝肾功能损害较为严重:转氨酶高达600u/L(正常为40u/L),肌酐值为500umoI/L(正常为135umoI/L),已经两天无尿,且已出现神志淡漠。

  经过血液净化治疗,小王的肝肾功能逐渐恢复。据了解,目前,小王和爸爸妈妈都已转入普通病房。

  除了胃肠道症状,误食野蘑菇还可能引发神经中毒。

  两朵白色蘑菇进

  ICU6天

  近日,基层医院也收治了因采食野蘑菇中毒的病例。两周前,宁德古田59岁的林阿姨在登山时发现路边的两朵白色蘑菇,以为是当地的鸡肉菇,就采回来炒粉干吃。

  吃完后没多久,她就出现了胃肠道不适,第二天出现抽搐、全身乏力的症状。前往宁德市古田县医院急诊科就诊。

  医院书记兼ICU主任刘春鹤医生判断其为误食野蘑菇中毒,且已出现神经中毒症状(抽搐、全身乏力),马上予以血灌,并积极进行血液净化、血浆置换,在ICU待了6天之后,林阿姨才转危为安,转入普通病房。

  不采、不信、不食来路不明的野生蘑菇

  一旦中毒就近就医

  据了解,每年夏初多雨季节是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引起中毒的高发期。在我国食源性疾病的病死率统计中,毒蘑菇牢牢占据着头把交椅。

  近日,国家卫健委也发出提醒——预防毒蘑菇中毒!

为了省钱,福建一家三口全进ICU!这东西千万不能碰

  避免野生菌中毒,记住“三不原则”。

  福建卫生报健康大使、福建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吴文伟提醒:

  ➤不采食野外不认识、不熟悉的蘑菇;

  ➤不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

  ➤不购买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

  出现这些症状,迅速就近就医

  如果食用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应迅速就医,切勿听信偏方治疗,耽误救治时机。

  目前,对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

  邹志强医生也提醒,一旦怀疑食物中毒,应就近就医,接受初步评估后,再遵医嘱考虑是否转诊。

  转发提醒家人!

  野生蘑菇

  不采摘!不购买!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