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永泰18座庄寨获投“财产综合险”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13 10:04: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保险+专家”守护古庄寨 永泰18座庄寨获投“财产综合险”

  福州新闻网6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王元锴 通讯员 李冰琳)昨日,永泰法院举办“生态环境司法+保险”之“古庄寨保护+保险”签约、古庄寨司法保护评估专家聘任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活动现场,永泰法院、永泰县文体旅局、人保财险公司共同签署《永泰古庄寨财产综合保险协议》,首批为18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上的庄寨投保“财产综合险”,保险金额1303.7万元,总计投保建筑面积65185平方米。

  此次签约,是永泰法院扩展“生态环境司法+保险”机制的又一举措,主要就庄寨因发生火灾、爆炸、空中物体坠落及自然灾害等原因遭受损失等情况进行投保,法院对赔偿责任及数额认定提供法律服务,保险公司在限额内赔偿。

  古庄寨保护涉及诸多专业技术问题,为更精准地发挥司法职能,永泰法院特聘请了5名省级文物保护专家王永平、林峰、李建军、龚张念、吴新铨,作为“古庄寨司法保护评估专家”和涉古厝案件审判专家辅助人。

  法院将就司法服务保障古厝保护与利用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关键证据认定、鉴定结论审核、案件事实查明等重要事项咨询专家意见,充分发挥文物保护专家的专业知识优势,弥补法官专业技术知识的不足。

  受聘专家之一、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乡土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军说:“以往古庄寨一旦发生损坏,大多只能依靠“政府补贴+乡贤赞助+自行集资”,对于古庄寨保护是杯水车薪,并不能有效实现整体保护和开发利用。我国各类文化遗产种类丰富、数量繁多,保护工作难度大、花费高。如果能将这一机制全面推广,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会起到极大的作用。”

  永泰法院下阶段将以“古庄寨保护+保险”签约为契机,不断深化“生态司法品牌”建设,深入开展创新引领行动,保护好古村落古庄寨,传承好延续千年的历史文脉,全面推动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