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农民朋友,当前要注意防治水稻病虫害!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14 16:15:3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6月12日,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中心获悉,6月以来,我区持续大范围降雨,“两迁”害虫稻纵卷叶螟和稻飞虱随着气流不断迁入,灯下、田间出现明显突增峰,希望各乡镇农技人员务必高度重视,加强田间巡查,严防水稻病虫害暴发成灾。

@农民朋友,当前要注意防治水稻病虫害!

  进入6月份,第三(2)代稻纵卷叶螟迁入量加大,对我区早、中稻造成威胁。预计第三(2)代稻纵卷叶螟低龄幼虫第一次高峰在6月15-19日,发生量大的田块建议隔7-10天连续防治两次。

  根据灯下虫情,预计白背飞虱第三(2)代低龄若虫第一次高峰在6月14-16日,第二次高峰期6月20-22日。白背飞虱会传播南方黑条矮缩病,造成水稻较大损失,当前我区中稻正处分蘖期,防治白背飞虱预防南方黑条矮缩病尤为关键。

  根据综合分析,预计今年我区水稻第二代二化螟发生期为:蚁螟盛孵期6月14日-7月1日;蚁螟高峰期6月16日—6月18日。当前我区大部分早稻处于孕穗期,预计蚁螟盛孵期与早稻破口抽穗相遇在6月中下旬,虫情苗情吻合,保穗面积大。

@农民朋友,当前要注意防治水稻病虫害!

  当前早中稻分别处于敏感的孕穗-破口期和分蘖期,均有利于两迁害虫和二化螟的发生为害。区植保植检中心希望各乡镇(街道)农技人员和广大农户高度重视,及时做好防治工作,严防病虫害给水稻生产造成重大损失。

  防治适期:

  稻纵卷叶螟:6月15-19日。

  稻飞虱:第一次6月14-16日,第二次6月20-22日。

  二化螟:6月14日-7月1日(双季早稻可集中在6月16-18日防治)

  防治方法:

  稻纵卷叶螟:建议发生量大的田块隔7-10天连续防治两次。亩用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10毫升或40.7%毒死蜱100毫升或1.8%阿维菌素乳油75毫升或20%三唑磷200毫升,兑水60公斤喷雾。(防治指标:百丛幼虫分蘖期60头,孕穗—齐穗期40头。)

  稻飞虱:亩用25%吡蚜酮可湿性粉剂16-20克,或25%噻嗪•异丙威可湿性粉剂150克,或80%烯啶•吡蚜酮水分散粒剂10克,兑水45-60公斤均匀喷雾。(防治指标:百丛虫量分蘖期1000头,孕穗—齐穗期1500头。)

  二化螟:针对我区二代二化螟发生期参差不齐、蛾峰长、发生为害持续时间久的特点,要特别注意因地制宜,因田施治。蚁螟盛孵高峰期内(6.14-7.1)处于破口抽穗的早稻田,掌握随破口随打药的原则。早插田早防治,迟熟早稻田第一代发生偏重的田块建议隔7-10天再次防治;早插中稻田掌握卵孵高峰期至低龄幼虫期,枯鞘率5%时及时用药保苗。

  使用药剂

  二化螟兼治稻纵卷叶螟,亩用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10毫升或19%溴氰虫酰胺悬浮剂25毫升或20%阿维。三唑磷乳油50毫升或10%四氯虫酰胺悬浮剂90毫升或34%乙多。甲氧虫悬浮剂45毫升,兑水60公斤喷雾。

  纹枯病:做好烤田的同时,丛病率达30%的田块亩加19%啶氧.丙环唑悬浮剂60毫升或苯甲.嘧菌酯悬浮剂30毫升。稻瘟病老病区可亩用16%井·酮·三环唑可湿性粉剂100~125克,兼治穗颈瘟,早插稻田或感瘟品种隔8~10天可再防治1次。

  以上农药请轮换使用。注意保持田间寸水3-5天。及时抢晴喷药防治,施药后6小时内遇雨或12小时内遇大到暴雨则需重新施药。

  注意事项:

  严禁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使用农药,不得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河道内丢弃农药、农药包装物或者清洗施药器械;妥善收集农药包装物等废弃物,防止农药污染环境。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