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公共数据创新基地暨高校毕业生数据就业创业中心启用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20 10:24: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黄温玲)19日,福州市公共数据创新基地暨高校毕业生数据就业创业中心在福州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正式揭牌启用。该基地是继北京之后,国内第二家由地方政府主导投入建成的公共数据创新基地。

  记者从市大数据委获悉,公共数据创新基地共包含平台建设区、数据治理区、数据共享应用区、数据开放应用区、数据就业孵化区五个功能分区,将承担完善数据资源管理制度、提升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安全管理、孵化数据创业企业等七大任务。

  “入驻基地的企业可享受我市公共数据资源有条件开放共享,基地提供免费的办公场所,并将在后期根据企业需求配备数据处理环境,为大数据创新发展提供支持。”市大数据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施文建介绍。

  目前,已有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中电数据、优易数据等16家大数据领军企业(机构)入驻创新基地。“创新基地的定位与我们的发展方向相契合,我们希望通过政府的公共数据开放赋能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优的普惠金融服务,并结合福州的数字化成果拓展一些新应用、新方向。”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副总裁卢勇介绍。

  据悉,未来,创新基地还将探索公共数据开放新模式,计划在两年内实现在金融数据、信用数据、健康医疗数据等场景探索融合应用落地,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数据要素管理制度,提升数据安全管理水平,服务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依托福州打造公共数据创新基地的契机,当天启用的数据就业创业中心将有力助推高校毕业生顺利实现“数据就业”。

  据介绍,“数据就业”是我市为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依托、发挥数字福州建设的成果优势,在全国率先提出的稳就业措施。目前,数据就业创业中心已与入驻基地的16家机构或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首批已提供313个“数据就业”岗位。

  “此次我们面向应届毕业生提供了50个数据治理、数据分析等岗位,通过前期政府组织的招聘活动和我们走进高校进行宣讲,每天都会收到求职者的简历。”入驻基地的福州优易大数据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李俊林介绍,入职的应届生可享受临时住宿、生活补助等优惠政策。

  未来,数据就业创业中心还将提供就业岗位、就业指导、技能培训、资源链接等一系列支持,为毕业生在数字经济领域创业提供支撑。

  “创新基地和数据就业创业中心建设,为福州提供了‘数据就业’的平台支撑和构建‘新就业形态’的示范窗口。”施文建表示,依托这两个平台,将进一步探索政企数据融合创新业态,释放数据价值,有效支撑各类数字应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并为“数字福州”建设培育一批大数据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