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王锦萍: 小岛上的“健康守护神”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30 09:44: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28日一早,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当天下午2点是一天中最热的时段,福清城头镇吉钓村村医王锦萍却挑着担子,顶着烈日,出了卫生所的门。她说:“我为村民们订购的药品下午3点会送到码头,船不等人,我得去挑回来。”

  吉钓岛是座小岛,常住人口约400人。村民出行全靠小渡轮,生活条件艰苦。岛上大部分年轻人选择了外出打工,留守的多半是妇女、老人和小孩。王锦萍是土生土长的吉钓岛人,1986年中专毕业后,她本可以找到一份城镇工作,却毅然选择了回到海岛卫生所工作,成为岛上唯一的村医,迄今已在海岛上坚守了34年。

  去年5月,王锦萍被中央文明办等单位联合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系我市首位全国道德模范。

  在岛上的居民看来,王锦萍就像他们的健康守护神。孩子生病了,总会有这位“医护妈妈”在身边;妇女们有什么健康问题,总是来找这位贴心姐妹咨询;对老年人来说,王锦萍就是他们依赖的“闺女”,数十年来,她关注着岛上老人的健康,上门开展医疗保健服务从来不收出诊费。

  烈日当头、热浪袭人,挑着担子去取药品的王锦萍却不觉得苦与累。她告诉记者:“现在条件可比前几年好多了。”吉钓岛以前没有码头,为乡亲们订的药品,王锦萍得到松下码头去取。当时不是每天都有渡轮,为取药,她常常不得不在松下过夜。每次取药后,数十公斤重的药品得靠她挑回村卫生所。

  当天下午4点,王锦萍刚在卫生所卸下担子,正要整理药品时,手机响了——88岁的村民林好宋在电话中说她头晕,连路都走不稳了,想到卫生所来,请王锦萍看看。“你在家待着,我现在就上你家去。”放下电话,王锦萍背上药箱就出了门。

  原来,林好宋有高血压,端午期间出岛到儿子家过节,没有按时吃药,血压升高了。王锦萍查看了老太太的情况后,叮嘱她要按时吃降压药,并把下周的药品交给她。

  “临近‘七一’,最近福清有不少单位请我去参加党日活动,宣讲座谈。我最大的感受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王锦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