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人民日报》关注报道!福州这群人不一般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7-06 08:48:5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在福州民间,有个近千人的“福州老建筑群”,该群至今刚好10年。

《人民日报》关注报道!福州这群人不一般

  近年来,这群人保护了一些原计划拆迁的老建筑,受到《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等国家级媒体大篇幅报道。

  “福州老建筑群”群主叫薛纪天。当他坐到记者面前,才知道他是中国文物学会会员、福建省文物考古博物馆学会文博志愿者委员会理事,今年才31岁。

《人民日报》关注报道!福州这群人不一般

  薛纪天记录老洋房的风貌 张旭阳/摄

  自费查看拍摄

  完善老建筑档案

  薛纪天从小生活在仓山康山里,周边有不少具有异国风情的老建筑。2011年初,网友开展了“寻找福州仓山老洋房”活动。当时在福建师大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读大三的他被吸引,带着报名的网友们去寻找仓山老洋房。

  2011年2月,薛纪天以参与此次活动的积极分子为主体,牵头建立了福州老建筑QQ群(后发展出福州老建筑微信群)。

《人民日报》关注报道!福州这群人不一般

  薛纪天负责维护福州老建筑群 邹家骅/摄

  同年9月,他协助当时还是同济大学景观规划设计专业博士生、现为华东理工大学教师的群友林轶南,建立了“福州老建筑百科网”。

  “福州老建筑群”成立后,薛纪天与其他同样喜欢老建筑的朋友,自费查看、拍摄各区县的老建筑。为了建立民间的建筑档案,他们四处奔波,与原住户对话,记录老建筑信息,而且查阅福建乃至国外的建筑类书籍、档案馆资料,完善福州老建筑的历史信息。

《人民日报》关注报道!福州这群人不一般

《人民日报》关注报道!福州这群人不一般

  薛纪天和老建筑群群友探访古建筑

  积极呼吁

  参与老建筑保护

  近年来,“福州老建筑群”已经成为福州文保事业中一股不可忽视的民间力量。

  在薛纪天记忆中,“福州老建筑群”关注过屏山地铁站汉代冶城遗址考古,对鼓楼区朱紫坊福涧麻王庙、晋安区岳峰镇竹屿邓家骅故居、仓山区城门镇胪雷村的胪峰陈氏祠堂、仓山区建新镇台屿横龙村陈祺厝、台江区南禅山福建省现存唯一的鲁班庙等老建筑,以及连江县城数十座老建筑的保护进行过呼吁。

  他们还协助规划编制单位,参与《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编制调查工作和《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前期资料搜集工作。

《人民日报》关注报道!福州这群人不一般

  2018年,薛纪天与群友对连江县城目前已知的福建最早的木构民居建筑——厦王里孙氏民居(当时仅为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的价值进行深入分析,并将调查报告向有关部门反映,促使其列入福建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更愿当沟通者

  让更多人守护老建筑

  人们在介绍自己所在城市时,总不忘追溯几百年前甚至上千年前的某段历史。传说也好,史料也罢,能给人最直观感受的,恐怕就是老建筑了。

  薛纪天说,目前群友中有摄影爱好者、记者、编辑、信息技术人员、医生,也有高校教师、研究福州古建筑的专家、征迁办工作人员、负责历史街区修缮保护的工作人员,还有省市县区文物部门及历史建筑保护部门的负责人……身份虽然不同,可是大家在群里都是文保志愿者。他们就是想留住福州的特色老建筑,让后代有根可寻。”

《人民日报》关注报道!福州这群人不一般

  薛纪天在拍摄老建筑 张旭阳/摄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薛纪天搜集、购买了上千本与福州文化和建筑有关的书籍,开辟了一间非常有特色的“文史书房”。

  薛纪天曾以“福州老建筑群”群主身份,到北京参加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首届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论坛”,做了专题演讲。他认为,民众参与文物保护,不能仅凭“一腔热血”,而要提升专业素养,合法合规;要逐渐以“建议”代替“批评”,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要保持独立性,摆正位置,以遗产价值为准绳,不做越俎代庖之事。

《人民日报》关注报道!福州这群人不一般

  薛纪天参加文物保护论坛

  薛纪天说,“福州老建筑群”的志愿者各有各的贡献,他更愿意在群里充当沟通者,让更多人理解老建筑价值,守护福州老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