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高温中 福州这群污水处理员给污水“洗澡”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7-08 16:12:35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夏日,城市供水量创新高,生活污水也在不断增加。今年的福州,夏季尤为炎热。7日上午10时许,气温已达37℃,福州祥坂污水厂检测员肖湧正在校对生化池里的仪表。

  穿着胶靴、工作服,戴着橡胶手套,一会儿工夫,汗水浸透了衣服,手套里可以倒出汗水。像肖湧这些一线人员在高温“烤”验中,分班分组巡检污水处理设施,保障出水水质达到目前生活污水处理出水的最高标准。

  戴草帽的仪表“医生”

  作为污水处理厂工艺调控的“眼睛”,生化池里的仪表探头需定期清洗、校准,从而保障在线检测设备数据的稳定性。

  脚穿胶靴、手戴胶套,头顶一顶草帽……从事仪表检测已经10个年头,今年46岁的肖湧调侃自己像个“农夫”。

  “每个生化池里都有一个仪表探头,每次检测时,都要对探头进行清洗,之后放入避光袋中,进行检测和校对。”肖湧一边调整核对数据,一边说,整个污水厂的生化池共有8个仪表检测设备,整个流程下来,需要近3个小时的时间。

  记者看到,肖湧和他的组员完成一处仪表检测,耗时约30分钟,身上的汗腺像被拧了开关,瞬间汗如泉涌,额头上的汗珠顺着脸颊不停地往下滴,早已湿透的工作服紧贴着前胸与后背,巡检结束时已是11:30。

  “这只是检测员一次日常巡检。”祥坂污水处理厂负责人说,该厂服务区域涉及西湖、大庆河沿岸、福州软件园、福州大学及物构所等片区的城市污水,服务面积约30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50万人。“高温并不能阻止‘仪表医生’的步伐。相反,他们在巡检时需更加细致,确保高温天污水处理不停歇。”

  又臭又吵 戴面具斗污泥

  刺鼻难闻的气味,脱水机运转时发出隆隆的巨响……污泥脱水车间是整个污水处理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影响着污水厂的正常稳定运行。为了保障周边居民生活环境,车间进行了密闭除臭、隔音降噪。

  “做这行,得鼻炎是常态。”污泥脱水车间班长柳宗淋戴着防毒面具,呆在密不透风的车间里给设备“洗澡”。“很臭吧,可是我们都闻不出来,习惯了。”柳宗淋笑道,他和另一名组员两班倒,进行进泥、倒池、抽泥以及参数调整、设备巡检、故障排除等工作,为的就是保障设备24小时正常运转,防止污泥喷到设备里。

  记者现场也体验了一番清洗工作,闷热的环境,刺鼻的臭味,不到5分钟,记者就被熏得从车间跑出来,身上的衣服也已全部湿透。

  柳宗淋说,夏季是电机设备故障多发期,有时一天要进出污泥脱水车间数十次。

  提着十余斤的刮杆光站一会儿就难受,“这个活儿不好做,三班倒,24小时作业,今年夏天这么热,开了风机也不管用。”来干化班刚3个月的许志坚,是福州西区水厂干化班的组员。

  许志坚说,水厂沉淀池里的底泥、滤池反冲洗的废水,都要经过板框机处理,达标后才可排放。“板框机有75块过滤板,废水经过层层过滤,过滤板上的污泥就会形成泥饼,我们就要用刮板将过滤网上残余的污泥刮下,防止过滤网堵塞。”许志坚提着刮杆清污,一边向记者介绍。

  没一会儿,豆大的汗珠如泉涌一般从许志坚的头上流下,流进了眼睛里他也不敢用手去擦,生怕自己手一抖,没将过滤网清理干净。这个刮杆有十多斤重,再加上厂房内高温环境,一般人就是什么也不干,光站一会都难以忍受,而他和其他组员每次都要干上一个小时。(记者 陈晋 马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