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自制降温喷雾 福州一男子不慎烧了屋子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7-21 11:53:25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高温持续在线,市民解暑需谨慎。20日,福州台江区榕江新天地小区的一场火灾,就是因为一租客自制“降温喷雾”不慎引发的。所幸消防员及时赶到灭火,阻止了火势曼延到其他楼层。这场大火,也烧出了该小区平时被忽略的火灾安全隐患。比如楼上的消火栓没有水,楼道堆积不少易燃物、楼下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等问题。

  家中自制“降温喷雾”引发火灾

  20日早上6点左右,榕江新天地小区一号楼二单元608室起火。记者赶到现场时,明火已经被消防员扑灭。记者看到,起火房屋是单身公寓,房屋内部被烧得漆黑,红色砖墙都显露出来,四处散落着物品烧焦后的残迹。

  记者在单元楼内遇到了608室的杨姓租客,他全身被烟雾熏黑。他告诉记者,本想自制“降温喷雾”,却没想到出了这种意外,“我今天早上本来想把薄荷脑溶到酒精里,结果出意外了,想去接水灭火时,没想到又把整桶1升的酒精弄倒了,然后就起了火。”

  记者随后在购物网站上搜索“降温喷雾”,点击月销量1.5万件的商品查看发现,喷雾主要成分为乙醇(酒精)与薄荷脑。记者又在百度上搜索“自制清凉喷雾”,有网友表示:“制作很简单,和冲奶粉一样简单。每100ml的清凉喷雾,酒精和薄荷脑的自制成本也就2元左右。”

  消火栓根本不能用 月检表却打√

  火灾发生时,杨先生曾试图从6楼的消火栓里取水灭火,“没想到里面没有水”,他只好下楼借电话拨打火警电话。

  不少业主告诉记者,他们十分担忧小区的消防设施问题。“该用水的时候却没有水!”一位业主情绪激动地说。

  记者走访该小区发现,小区内普遍存在消防设施老化、不完善,楼道堆放杂物,住户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等消防安全问题。

  发生火灾的一号楼二单元,记者查看了从1楼到6楼的消火栓箱,箱门内都粘贴着“消火栓月检表”,检查日期从1月到12月,检查内容包括“水带、软管、卡口、枪头、面板”,所有选项均已填上了代表“正常完好无损”的“√”,但里面的消防水带大多已破损,不能使用。部分消火栓箱里堆积着纸壳、塑料瓶等杂物。

  二号楼一楼入口处,墙上贴有“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通知,但楼道中还是停放了多辆自行车、电动车。楼梯间电表箱旁,大量宽带线路相互缠绕,并且有住户从楼上乱接插线板给电动车充电。记者上楼发现,楼道基本都有堆放杂物,5楼走廊堆积了大量木材,而在6楼,则是一个巨大的红色床垫堵住了前路。

  消防设备维修钱到底谁出?

  记者联系到物业负责人胡主任。她表示,从2006年小区交房到现在已经15年了,因为地基下沉导致消防管网破裂,“没有压力,消防泵打不上去水”,所以楼上消火栓没有水,但小区地面上的消火栓可以正常使用。对于小区楼道堆物和住户私拉电线的问题,胡主任无奈地说:“贴了通知后很快就被一些人撕掉,提醒过很多次,他们还是我行我素。”

  胡主任告诉记者,“一直都想要解决,但是维修基金不能用,怎么修?”胡主任说,想维修消防设备这类设施,就需要动用维修基金。根据《福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如果需要动用这笔资金,必须要超过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胡主任说,这笔费用近百万元,“目前都没有人签,他们觉得这笔钱应该物业出。”(记者 毛朝青 见习记者 刘雨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