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高校学子发现福州曲艺之美 ——福州曲艺储备人才学习分享会侧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7-24 15:39: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福州伬艺《铡美案》片段、福州伬艺《红梅赞》、新民乐《一枝花》……昨日,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四川音乐学院等高校的10余名福州曲艺爱好者,在乌山乌塔会馆为人们带来了精彩的福州曲艺表演,向人们展示了他们参加福州曲艺储备人才培训班半个月来的学习成果。学员们表示,通过培训学习,从中发现了福州曲艺之美,并爱上了福州曲艺;台下的专家学者则表示,发现了不少好苗子,看到了福州曲艺薪火传承、后继有人的美好未来。

高校学子发现福州曲艺之美 ——福州曲艺储备人才学习分享会侧记

  学员们表演新民乐《一枝花》。记者 吴晖摄

  学员:

  一张白纸从头学

  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陈璐嘉昨日在汇报演出中,手抱月琴,与同伴共同演绎了福州伬艺《春江月·教子》,表演可圈可点。

  让人吃惊的是,陈璐嘉是泉州人,福州话零基础。怎么办?先天不足后天补,她除了向老师学习,还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将唱段录下来,反复听、反复学,就这么一字一句学了下来。

  陈宇涵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钢琴专业。他与陈璐嘉一样,此前一句福州话也不会,学习中,他将所学的福州伬艺《杜都好回家》录下来,反复听、反复学。

  传习所:

  面向高校选才

  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6月24日至7月10日,传习所面向大学本科以上人才举办了福州曲艺储备人才培训班。开班后,不断有学员加入,经过半个月的学习,参加线下学习的17名学员都学会了一个唱段或片段,其中有4名学员不仅学习了伬艺的演唱,还以零基础学会了用月琴、三弦、古筝演奏一个曲牌,甚至能自弹自唱。另有12名省内外在校生通过看“学习强国”平台中的伬艺视频,自学一个福州伬艺节目。

  “此次我们首次面向高校学子开办福州曲艺储备人才培训班,近期目标是充实我们的临聘表演队伍,长期目标是挑选他们中的优秀曲艺苗子,今后将福州曲艺作为他们终生的职业和事业,为福州曲艺注入新鲜血液,力争打破青黄不接困局。”上述负责人如是说。

  专家学者:

  看到后继有人的美好未来

  昨日,受邀前来观看学员们演出的国家一级演员、闽剧国家级传承人林培新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从艺60多年,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来自大学的年轻人参加福州曲艺学习。虽然一些外地孩子的念白咬字不准,但大家唱腔都很不错,年轻人学习能力强,这个不是问题。面向高校学子选才,为福州曲艺发展注入了活力、带来了希望,让我们看到了福州曲艺后继有人的美好未来。”

  福建师范大学教师曾宪林此次推荐多名学生来参加培训班。“学音乐的这批孩子,在校主要学的是西洋音乐,对中国传统音乐了解较少,这是短板,必须补上。来参加此次培训便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曾宪林说,“这些孩子文化素质高、音乐基础好,如果经过专业指导和打磨,将为福州曲艺带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