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患乙肝没重视 青年肝癌破裂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7-28 09:37: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28日讯(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通讯员 李阳平)腹胀、腹痛、恶心、呕吐,上医院一查,竟是肝癌破裂,这个结果让29岁的陈甘(化名)一家人如遭晴天霹雳。

  昨日,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肝胆内科主治医师方坚惋惜地说,这是因为陈甘得了乙肝没重视,未规范治疗拖成了肝癌。

  上周,陈甘因为腹胀、腹痛,担心自己“胃出血”,前往省三人民医院就诊。

  接诊医生发现陈甘既往的乙肝病史,就进一步完善了上腹部影像学检查。没想到,陈甘满肝都是多发低密度影。医生进一步检查,确认这些多发病灶竟是恶性肿瘤。

  就诊中,陈甘的腹胀、腹痛进行性加重,该院肝胆内科阮梅医师立即对其进行诊断性腹腔穿刺术,抽出了大量血性液体。

  肝癌破裂!陈甘很快出现了心率增快、精神萎靡、血压下降等失血性休克的症状,命悬一线。

  与家属沟通后,方坚立即为陈甘进行急诊TACE术。一小时不到,手术成功,陈甘的命保住了。

  “这只是暂时将病人从死神的手中拉了回来!”方坚说,陈甘的肝癌已经进展到晚期中的晚期,目前情况不容乐观。

  陈甘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3年前查出得了乙肝(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但由于他平时没觉得哪里不舒服,就没有去医院定期检查。

  今年5月,陈甘出现上腹部闷胀不适,但他以为只是消化不良,并未特别在意。直到上周,症状越来越严重了,他终于来到医院,但是一切都太晚了。

  “肝癌患者中有80%以上是肝炎病毒所导致的。”方坚说,早期肝癌症状不明显,一旦患者出现腹痛、腹胀、消瘦等症状后,再去医院检查,可能已经是中晚期。

  “我省是乙肝高感染区,对已感染乙肝病毒的患者来说,定期检查、及时治疗,是防止癌变的唯一手段。”方坚强调。

  今天是第十个“世界肝炎日”。“控制肝炎是防治肝癌的重要手段。”方坚提醒,肝癌高危人群主要包括:具有乙肝和丙肝等病毒性肝炎、过度饮酒、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长期食用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食物、各种其他原因引起的肝硬化,以及有肝癌家族史等人群,尤其是年龄大于40岁的男性风险更大。

  他建议,高危人群至少每隔6个月进行一次肝癌早期筛查,包括肝功能、肝脏超声、血清甲胎蛋白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