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联排联调:设备组团“迎战” 人员提前布防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8-11 08:55: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台风“米克拉”来势汹汹,记者10日获悉,市城乡建设局、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已提前部署,通过调度城区水系、预先腾出库容、应急人员和设备提前准备、对值守点提早布防等措施,全力做好城区排水防涝准备。目前,城区总移动排水能力可达72240立方米/小时。

  “今天上午,我们召开了防台风‘米克拉’专题部署会,立即着手开展合理降低城区水系水位、值守点提前布防等工作,全体转入24小时值班状态。”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10日介绍。

  依托联排联调合力,福州市通过控制生态补水、库湖腾出库容、沿江闸站排水等举措,做好提前应对。

  10日下午,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就逐步调控,减少城区生态补水,并随时根据气象信息及时停止生态引水。同时,八一、登云、过溪水库水位均已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水闸挂闸待机;光明港、琴亭湖、浦下河等市区主要水体也已提前降低水位,腾出库容应对降雨。在沿江闸站排水方面,各闸站在10日上午就对所辖的18座水闸及10座排涝站进行了自查,确保各设备正常,沿江水闸采取“只出不进”调度方案,尽量腾空城区水体。

  福州市还提前对市管的14处下穿通道及18座雨水泵站的水泵、发电机组、截水沟、排水沟、下穿水位标识线等进行检查,排除隐患,保障下穿通道的排水能力。

  移动排水设备也进行了检修保养,可保证25台“龙吸水”大流量排水车、60台动力站、32辆高扬程泵、21台潜水泵等大型移动排水设备随时投入使用。经统计,城区总移动排水能力可达72240立方米/小时。

  应急抢险队伍也已提前布防。据了解,10日16时前,72名应急值守人员、11部龙吸水、20部工具车、24套动力站已在福飞路下穿通道、仓山万达广场、省血液中心、火车站南广场、五四路省体育中心、杨桥路市公路局等12处重点值守点上岗,同时做好网格化巡查处置。200多名应急人员及应急排涝设备随时待命,可第一时间投入排水防涝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