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人民日报关注:福州推进社区科学普及标准化建设

科普小学堂 开到家门口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8-20 08:55:11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小车从家出发至村庄,遇到两个红绿灯,第一个是绿灯,第二个是红灯,应该怎么办?”“小车遇到绿灯发长音继续前进,遇到红灯先发长音后等待两秒,时间到,发短音继续前进。”

  傍晚,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福屿社区的儿童实物化编程课上,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然后各自拿起铅笔在本子上画起小车行驶的流程图。

  8岁的涂宇州是第一次参加社区举办的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夏令营活动,这是开营以来的第二堂课。“昨天孩子上完课回家后特别兴奋,拉着我说了一晚上。”涂宇州的爸爸说,给儿子报名的初衷是想让他多和小朋友玩玩,没想到家门口的“科普小学堂”却让儿子着了迷。

  福屿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里不仅有可以进行手工制作的创客工坊,还设立了虚拟互动区、机器人专区、军事科普区和非遗展示区。“我们每年都会更新工作室的设置,让孩子们感受科技的进步,播下科学的种子。”福屿社区党委书记张承征介绍,除了举办夏令营和冬令营外,社区也会开展一些科普小活动,还成立了青少年科普志愿小分队,带动家长一同参加。“一些小知识不仅给生活带来便利,还能带动社区居民素质的提高。”张承征说。

  编程课老师、社区科普志愿者吴凡也是科学爱好者。4年前,看到福屿社区招募科普志愿者,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从小吴凡就爱缠着父母带她去科技馆,如今,家门口建起这样一个小小“科技馆”,让她兴奋不已,“成为一名志愿者老师,既可以弥补自己小时候的遗憾,也可以为社区科普出一份力。”

  为了提高科普宣传的深度和科普受众的广度,打通科学知识普及“最后一公里”,2016年,福州市科协制定出台《福州市社区科普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启动了社区科普标准化建设工作,旨在推动社区科普工作实现组织结构网络化、科普阵地标准化、科普内容精准化、示范体系规范化。福屿社区成为首批获评科普标准化的社区之一。

  “社区是城市服务管理的基层组织,也是向居民普及科学知识最方便的渠道。”福州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鼓励社区充分利用各自辖区的科普资源,打造特色科普。”在鼓楼区建华社区,科学育儿亲子活动、健康科普养生操、垃圾分类小课堂等针对不同年龄群体的科普小课堂每天开设;在台江区中亭街社区,科学活动室成了孩子们提高动脑动手能力的“第二课堂”……

  近年来,福州市持续推进、深化实施社区科普标准化建设工作,已取得了初步成效,标准化社区的科普组织领导、经费保障、科普队伍、科普设施、服务管理、科普活动及社会效益等都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和提高。

  截至目前,福州市已有65个科普标准化社区。(记者 邵玉姿)

  《人民日报》(2020年08月20日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