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九月份这些疾病值得关注,请注意防范!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8-31 16:26:24   来源:福州疾控  【字号

  九月报到,娃娃们踏入校门,热闹的九月已然来到。经综合分析研判福州,历年传染病疫情数据、国内外疫情动态和气象水文资料,福州疾控提醒您,九月应关注以下传染病!

  新冠肺炎

  登革热

  手足口病

  食源性疾病

  新冠肺炎

  高发场所:家庭、学校、工作场所等人员聚集场所。

  传播途径: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密切接触传播、接触被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

  症状: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

  预防措施:

  1、开学后,学校严格日常管理,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等,每日掌握教职工及学生健康动态。

  2、执行进出校登记制度,把好校门关;加强室内通风换气,保持教室内卫生清洁,对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如门把手、课桌椅、讲台、楼梯扶手、电梯按钮等,安排专人每日进行清洁消毒。如使用空调,应当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

  4、采取错峰就餐,就餐排队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学生宿舍严禁外来人员入内,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

  5、与人近距离接触、在人员密集、封闭场所或乘坐交通工具等情况下必须佩戴口罩。

  6、出现发热、干咳等疑似症状时,主动前往正规医院就诊,就诊过程务必佩戴好口罩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九月份这些疾病值得关注,请注意防范!

  登革热

  高发场所:家庭、工地、学校等人员聚集及蚊虫多的场所。

  传播途径:伊蚊传播。

  症状:持续发热、头痛、肌肉酸痛、皮疹、面、颈、胸部潮红等。

  预防措施:登革热关键在于防蚊灭蚊。近日,福州多雨,市民朋友要经常检查家中可能孳生蚊虫的各种积水,清理卫生死角、翻盆倒罐。外出时,应着长袖长裤或涂抹驱避剂,家中使用蚊香、蚊帐,防止被蚊子叮咬。

九月份这些疾病值得关注,请注意防范!

  手足口病

  高发场所:托幼机构。

  传播途径:呼吸道传播、与患儿接触传播、通过不干净的手、玩具和餐具等间接接触传播。

  症状:发烧,手掌心、脚掌心、臀部出现斑丘疹和疱疹,口腔粘膜出现疱疹或溃疡。

  预防措施:

  1、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手,不要喝生水,不吃生冷的食物;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或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居室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2、幼儿手足口病病情变化快,不可自行处理以免耽误救治。密切关注儿童病情变化,及时就医。

  3、目前手足口病没有特效药,适龄幼儿可自愿自费接种手足口病疫苗,EV71疫苗接种对象为≥6月龄易感儿童,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

九月份这些疾病值得关注,请注意防范!

  食源性疾病

  高发场所:单位食堂、学校食堂等集体聚餐饮食场所。

  传播途径:食物传播。全年流行,以夏秋季高发。

  症状:以急性胃肠道症状为主,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偶尔伴有发热。

  预防措施:

  1、保证食品安全,勤洗手。选择新鲜的食品,不购买来源不明及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不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2、生熟分开、煮熟煮透是关键。一般来说,新鲜食品要经过充分加热再食用,海产品和肉类等更要做熟做透,确保食品安全。

  3、外出就餐,应选择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馆,不到卫生状况差的餐馆和流动摊贩处就餐。

九月份这些疾病值得关注,请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