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实施旅游英才“十百千”培养计划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07 09:17: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提升导游素质 规范导游讲解 福州实施旅游英才“十百千”培养计划

  福州新闻网9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世遗大会将在福州举行,提升导游素质和讲解水平直接关系到福州城市形象。回应陈能华等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导游讲解员规范的建议》,市文旅局表示我市大力实施旅游英才“十百千”培养计划,涌现一批优秀导游,为我市旅游业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代表们在建议中说,导游讲解员的服务质量和水平直接影响到游客满意度以及对福州环境好坏评价,“我们在调研中发现,部分景点导游素质不高,有的普通话不标准,有的对当地民俗不了解。建议培养一支高素质导游讲解员队伍,并要提高导游讲解员入行门槛,强化其文化和礼仪学习”。

  这份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列为今年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之一。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市从资金保障、开展培训、把握门槛、规范讲解等方面综合入手,导游员素质有了稳步提高。

  首先是设立专项资金,鼓励发展中高级人才。自2018年起,我市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新通过的中、高级导游和外语导游实行奖励。全市现有导游3621名,其中中级导游123名,高级导游31名,较2017年分别增加41%、25%和106%。在省级导游员专业比赛中,我市也有导游获评金牌导游、讲解员。

  我市还于2018年起大力实施旅游英才“十百千”培养计划(即“十名金牌导游、百名管理人才、千名优秀导游员”培养计划)。至今已举办各类大小培训20余场,培训人员达2000多人次,内容涵盖导游讲解员专业素养和服务标准、文明旅游、安全应急、出境安全、福州风土人情、思想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

  导游员严格按照国家要求持证上岗。2019年,我市共有515人通过全国导游资格考试。目前,我市登记在案导游员共3621人,均依规通过资格考试并持证上岗。

  今年市文旅局还将举办第二届福州市幸福导游员大赛,通过展示导游职业风采,进一步提高导游服务技能,增强导游职业道德修养,推进导游行业队伍建设,彰显新时代导游员精神风貌,为我市挖掘和培育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导游人才队伍,提升福州旅游服务水平。

  记者还了解到,导游服务被列入A级旅游景区评定与复核考评项目之一,要求各A级旅游景区在游客服务中心显著位置公布本景区所有导游人员信息,同时对导游效果、导游服务提出明确要求。市文旅局还委托福建师范大学编印了《福州市导游词》,提供更加规范的我市旅游景区讲解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