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茉莉分”越高越吃香 动态信用成个人名片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08 09:17: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茉莉分”越高越吃香 动态信用成个人名片

  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已将个人信用“茉莉分”接入取号系统,办事群众可享便利服务。

  福州新闻网9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文 叶诚/摄)乘坐公交车和地铁可打折,借阅图书免押金,看病就医“先享后付”,行政服务优先叫号……在福州,市民的个人信用积分达到一定等级,可享受不少福利。这个信用分正如带着芬芳的福州市花茉莉花一样,有个让市民过目不忘的名字,那就是“茉莉分”。

  “茉莉分”越高越吃香

  在三坊七巷景区服务点,许多市民游客发现,只要“茉莉分”达到650分以上,通过“e福州”APP可免费租用3小时移动电源和雨伞。

  三坊七巷景区是福州市打造的信用示范街区。在这里,市民凭借“茉莉分”进行信用租赁,不过是信用积分应用的一个生活场景。

  当前,“茉莉分”已应用在旅游、医疗、教育、金融、文化娱乐、公共交通、行政服务等众多场景领域,为信用良好的市民提供优惠折扣、优先办理、“先享后付”信用支付等服务。

  市民吴恩平点开“e福州”APP发现,自己的茉莉分达到了710分,信用良好,可享受的信用权益包括公交、地铁、咪表8折优惠,免押金借书,还有先看病再付款、预先取药,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浮等等。

  吴恩平不禁感慨,良好的信用是一笔宝贵的资产。“茉莉分”越高越吃香,在日常生活的很多方面可以既省钱又省事。

  动态信用成为个人名片

  据悉,福州于2018年6月推出“茉莉分”,是全国第三个、福建省首个开展个人信用评分及公共信用服务的城市。“茉莉分”以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的个人公共信用信息为基础,通过相应规则计算出得分。

  “茉莉分”根据分值分为六个等级:850分~1000分为极好,750分~849分为优秀,650分~749分为良好,550分~649分为一般,350分~549分为较差,0分~349分为极差。

  根据信用积分等级情况,福州实施不同的联合激励措施。例如,信用等级达到优秀的市民,在A级景区可以免费乘坐区间车,在景区内住宿免押金,最低享有购买景区、景点门票或路线套票8.5折优惠等;“茉莉分”达到686分的市民,乘坐公交车和地铁可享受8折优惠。

  当前,“茉莉分”实行动态管理,市民可以通过守信行为提高“茉莉分”。根据有关办法,以包括个人基本信息、个人社会信用、个人职业信用、个人经济信用、个人行政信用、个人司法信用等在内的个人公共信用信息为基础,“茉莉分”采取“基础信用+附加信用+年度信用”的评分模式。个人可根据有关规定,主动纠正自身失信行为,按照规定程序和条件,进行信用修复,增加个人信用积分,提升个人信用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