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一家五口三位教师 互敬互爱书写佳话

——记省最美家庭潘颖家庭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11 09:47: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一家五口三位教师 互敬互爱书写佳话

  潘颖一家三口和公婆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福州新闻网9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又到开学季,闽侯县实验幼儿园工会主席潘颖忙得团团转,要下到班级安抚新入学的小班学生,又要组织教师节工会活动。10日中午,记者和潘颖忙里偷闲聊了一阵,听她讲一家五口三位教师共同写就的省“最美家庭”故事。

  今年43岁的潘颖从教24年,虽然已过不惑之年,但长期和小朋友打交道,她的声音和容貌比大部分同龄人年轻许多。“从前做小朋友的姐姐,现在做他们的妈妈,要始终把自己放在学生亲人的位置上,和小朋友打成一片,让他们喜欢你才会听你的话。”潘颖说。

  作为闽侯县最大的公立幼儿园,县实验幼儿园有教职工110人,潘颖是园里的资深教师,曾两度获评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多次获评县优秀教育工作者。“虽然幼儿园没有升学和课业压力,但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幼教越来越受重视,我们也感到责任很重。”潘颖说,能够全身心投入工作,要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潘颖的丈夫陈鹏是一家银行支行的行长,在本职工作中表现突出,多次获评省、市、县级优秀共产党员。谈起妻子,他骄傲地说:“教师这个职业很光荣,他们是人类灵魂工程师。我从小就在教师家庭中长大,我的父亲是中学教师,母亲是小学教师。我对教师这个职业天生有好感。”陈鹏说。

  支持妻子的工作,看到她累的时候就主动上前帮忙洗碗,为妻子端茶送水。潘颖说:“前几年老公动小手术住院,那段时间我天天加班,有一次去医院陪护时,还带着工作。老公见状,硬是把我赶回了家。我是既内疚又感动。”

  据潘颖介绍,她的公婆退休后便和他们住在一起,女儿基本是公婆一手带大的。“公婆帮我们带孩子,还买菜做饭,减轻了我们好多压力。尤其在教育孩子方面,教师出身的长辈真有一套。女儿今年读高三,品学兼优,这都要归功于爷爷奶奶的良好教育。”潘颖的婆婆接过话说:“我们家有三位老师,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中学,这可是难能可贵的资源。”

  陈鹏说,妻子很重视对孩子学习习惯和道德品质的培养。“女儿初中起就开始参加志愿服务,学习从小到大都不用家长操心,所以我们夫妻俩可以放手去干工作。”潘颖自豪地告诉记者,女儿陈鑫扬曾多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去年还被评为县级优秀共青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