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持续提升文明施工水平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19 08:55: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石美祥/摄)福州正在持续推进城市建设,每个工地都是城市的一扇窗口。市城乡建设局发动执法力量,要求市政、房建、地铁、水系、管道项目建设单位做好工地安全文明管理工作,持续提升文明施工水平。

  昨日,记者在万科澜悦花园项目和福建省妇产医院项目工地,见到文明施工的场景。

福州持续提升文明施工水平

  18日,在台江万科澜悦花园工地,洒水车正在喷水清洁。

  工程不同,要求一样严格。两家施工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最有可能藏有隐患的场内施工环节,市城乡建设局为文明施工详列清单,施工单位对照清单严格落实。如,工地内禁止使用重油、渣油等高污染燃料;施工方要配合环保部门做好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排查、编码登记和挂牌工作,非挂牌车辆不得在施工现场使用;各项目应自行配备1台洒水车,在高温天气、扬尘污染预警响应时段重点做好喷洒工作,降低现场颗粒物和臭氧浓度。

  在工地出入口管理上,根据工程规范,所有出入口均应设置洗车台等净车出场设施,不得出现随意设置出入口、出入口无洗车设施等问题。对供施工车辆和人员进出的主要道路,必须进行硬化处理,各类施工材料应分类整齐码放,无施工作业的裸露场地、建筑材料应及时覆盖,不得出现渣土裸露、材料堆放杂乱等问题。其中,裸土覆盖绿网应选择耐老化的防尘网,网目尺寸应能起到抑制飞扬尘土的作用。

  作为工地的门面,提升围挡也是文明施工的重点工作。根据要求,施工单位需在围挡上设置占面积30%以上的公益广告。同时安排人员负责保洁,及时更换破旧、损坏的公益广告和安全警示标识,对围挡污损、围挡披绿掉落、公益广告面积不足、粘贴小广告、围挡底部堆放垃圾等问题说“不”。

  为了在全市范围内形成统一规范,在围挡具体设置上,市城乡建设局也作出规定,要求在建项目工程中使用装配式可移动围挡,全面替换水马围挡。以1.2米以下高度装配式可移动围挡为例,要求立柱高度1.1米,壁厚2毫米。钢木复合板表面平整美观,不变形,双面3D绿化效果或黄黑色警示漆。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强在建工程施工现场的空气污染防治工作,将持续加大督查力度。进一步加大网格化督导、检查力度,督促建设、施工单位落实文明安全责任,发现问题顶格处罚。全面加快项目收尾规整工作,冲刺管网项目收尾工作,不再增加新工作面,还路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