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一重大科技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23 09:27: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记者22日从市科技局获悉,由特力惠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面向智能决策支持的国土资源大数据平台开发建设”项目日前通过专家验收。这是福州市又一重大科技项目,该项目获得100万元经费支持。

  项目负责人、公司大数据与AI事业部总经理石松介绍,项目以国土资源大数据开发利用为核心目标,采用业内领先的“bigdata+AI”技术路线,开发国土资源大数据平台,设计国土资源数据资源共享交换体系、实现地灾预警监测系统,创新并深化国土资源大数据在国土资源形势分析、决策支持和信息服务中的应用;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的管理决策服务新模式。该项目成果已取得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并在自然资源部,湖北省、江苏省等自然资源行业用户得到转化,可以进一步推广至其他相关领域。

  公司副总经理陈裕坚介绍,国土资源是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数据,对于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实现生态保护修复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然而,国土资源数据存在多源、海量、异构、多态等诸多难点,基于数据的加工和决策分析较为困难。本项目成果实现了对国土资源数据采集、存储、共享、分析、挖掘一体化管理,通过自主研发了基于深度学习的遥感影像智能识别关键算法,能够以端到端的方式快速识别高分系列遥感影像中的土地、水体、建筑物等10类地物,大大提升了高分辨率遥感影像解译效率。另外,平台提供的空间结构化数据服务和影像非结构化数据分析服务均能通过标准的服务化调用方式为国土资源业务应用赋能。该项目产生的国土资源大数据平台及成套关键技术成果可直接应用于自然资源监管、振兴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河长制管理等重要应用场景,推动“智慧福州”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特力惠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大数据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应用技术研发分中心,是国内领先的国土资源信息化服务提供商。公司立足于国土、住建、海洋、林业等多领域,已拥有7项核心发明专利、140多项软件著作权,是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福州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市的科技重大专项是从市科技支柱产业、符合福州市科技产业重大发展方向的项目中选出来的,且技术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能代表福州市先进的科技水平。每个市科技重大专项均将获得100万元的项目经费支持,以“前补助”或“后补助”的方式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