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保送北大!这名高中女生,17年来“福州首个”!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0-09 15:03:06   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字号

  记者从福建师大附中获悉,10月8日,2020年第29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决赛)闭幕,该校高三学生何海崟荣获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金牌的前50名),并签约保送北京大学。

保送北大!这名高中女生,17年来“福州首个”!

  何海崟

  福建具体获奖名单

  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何海崟

  安溪第一中学 李梓晨

  松溪第一中学 齐予炫

  厦门第一中学 郑宇轩

  银牌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郑佳兰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林路凯

  铜牌

  厦门第一中学 黄可承

  厦门第一中学 朱旭彬

保送北大!这名高中女生,17年来“福州首个”!

  在本届生物国赛上,福建省队战果辉煌,斩获了4金2银2铜的佳绩,4名拿到金牌的同学均位列金牌前50名进入国家集训队,根据教育部政策,都获得清北保送资格。

保送北大!这名高中女生,17年来“福州首个”!

  福州共有3名学子是福建省队成员,均来自福建师大附中,除了金牌得主何海崟外,郑佳兰、林路凯获得银牌,根据相关政策,他们也都获得“强基计划”的破格入围资格。

  01、她是“福州首个”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打通了带队参加国赛的福建师大附中生物学竞赛组主教练张硕老师的电话,他正在清北保送签约现场。

  张硕十分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17年来我市学生在生物学竞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而何海崟夺金也是一个大突破,她是我市多年来首个在五大学科竞赛上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女生。”

保送北大!这名高中女生,17年来“福州首个”!

  2018年,作为福州十八中初三的“段一”,何海崟通过自主招生考试进入了附中创新班。张硕老师是创1班的班主任,他回忆,当时何海崟本想选择参加化学竞赛,“我觉得她特别像我上届带过的一名学生,是生物竞赛银牌获得者。生物竞赛,需要学生具备短时间内提取大量图片和文本信息的能力,先提取,再进一步逻辑推理,是一项对综合素质要求很高的竞赛活动。我觉得海崟恰恰有这方面的潜力。”最终,张硕说服她选择了生物竞赛作为高中主攻方向。

保送北大!这名高中女生,17年来“福州首个”!

  02、“爬书山”有秘诀

  如果说别的竞赛是备战题海,那么生物竞赛就是“爬书山”,需要阅读的教材和书籍多到让人咋舌,仅基础教材就有14大厚本,囊括大学阶段所有生物、生命科学的全部内容。

  张硕老师透露,生物竞赛组的教练们也要对这么多的教材进行“任务分解”精心钻研,大家分工合作,才能对学生进行有效引导。“有的学科竞赛有考试范围有模块,但生物学竞赛内容是考出天际,你永远难以预测考题会在哪个章节冒出来。可以说,学生比我们对教材掌握得更加全面。”

  何海崟的爸爸何德隆是我市“老八所”高中校领导,也是长期奋战在我市高中教学一线的老师。对于女儿在竞赛上花费的心血,他也是十分心疼,“家里光是生物学相关书籍材料,就装满了两个书柜。高中两年多,她花在竞赛上的时间大概要占学习时间的四分之三!”

  回忆起孩子从小到大的学习经历,何爸爸透露,何海崟最大的优势就是自主学习能力。“她从小没补过课,数理化挺好的,都是靠自学。我们夫妇俩虽然是教师,但说实话也顾不上辅导她具体学习,一是没空,二是作为语文老师,我也教不了她理科。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给她买书。”

  初中时,何海崟拿下了初中数学联赛的省一等奖。

  03、金牌得主还是国家一级运动员

  这次生物竞赛全国决赛恰好在国庆假期举行,何爸爸陪着孩子一同前往重庆参加决赛。

保送北大!这名高中女生,17年来“福州首个”!

  谈到最终能杀入国家集训队之列,何爸爸认为,何海崟的4个生物实验部分都发挥得很好,“得益于孩子有一颗强大的心脏,抗挫折能力强,乐观开朗。这跟她从小就在鼓一小羽毛球队受训有密切关系。竞赛的胜利很多时候就是心态和意志的胜利!”

  何爸爸曾在博客中详细记录了女儿的羽毛球“职业”生涯。

  “(2014年)12月14日下午,崟儿第五次参加福州市鼓楼区小学生羽毛球锦标赛,第三次获得冠军。在一年年胜与败的轮回中,眼泪与笑容伴随着孩子长大;但每年的这个时候,不论成败,总会收获进步、学会感恩。转眼间,这已是最后一次代表鼓一小参赛了。崟儿自己都感觉时间过得好快,一年级时林凤彬老师在体育课上问她想不想打羽毛球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一晃眼已经是球队里的大姐了。鼓一小培养了孩子,给她机会、教她打球、给她舞台、让她自信。回头想想,有机会和小伙伴们一起代表学校出赛,是多么快乐和荣耀的事!打球的孩子总是阳光和上进的。球队里的孩子不会为了打球荒废学业,球队里的队友也不会为了场上的“战斗”而失去友谊。队友之间的决赛互有胜负,无论胜与负,将来都会是孩子人生的财富、美好的回忆!”

  据了解,何海崟从二年级开始就代表鼓一小,参加福州市小学生羽毛球锦标赛,连续五年夺得女单第一名。

  2014年,何海崟还代表福州队参加了省运会,获得青少年组羽毛球团体冠军和女单第三名。

保送北大!这名高中女生,17年来“福州首个”!

  2015年,她作为福州十八中初一学生,成为最年轻的青运会火炬手之一,向全国人民展示福州少年的风采。

保送北大!这名高中女生,17年来“福州首个”!

  初中3年,她代表福州十八中,连续两年夺取了福州市中学生羽毛球比赛冠军。2017年,她参加福建省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获得女双冠军和女单第三名,并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

  5年后的今天,她又以一枚突破性的学科竞赛金牌,展示了“文武双全”的风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