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2020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福州)活动开幕 《福州倡议》正式发布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01 09:06: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0月31日讯(记者 邱陵)31日下午,在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福州)活动开幕式上,发布了《福州倡议》。

  倡议全文如下:

  今天,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福州隆重举行。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城市建设等系列重要论述,围绕“提升社区和城市品质”活动主题,与会城市和中外嘉宾进行深入交流,就城市建设、社区治理等重要问题达成一系列共识。谨发表如下倡议:

  我们认识到,智慧城市是城市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是科技与城市的结合体。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我们认识到,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必须把城市治理的重心下沉到社区,把更多的资源、服务、管理延伸到社区。

  我们认识到,生态是城市发展的最美底色。提升社区和城市品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既要重视城市发展,更要重视生态环境保护。

  我们认识到,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内涵的体现。必须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守护好城市的“根”和“魂”,让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

  我们认识到,安全是城市发展的底线。必须把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高质量的城市安全系统,打造韧性城市。

  我们倡议,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加强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融入到城市治理、市民生活中,延伸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家庭。

  我们倡议,坚持生态优先理念,发展绿色经济,推进节能减排,开展生态修复,倡导绿色生活,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生活方式,让城市再现绿水青山。

  我们倡议,坚持传统与现代统筹兼顾,加强古厝、历史街区、传统村落等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赋予优秀历史文化新的内涵、新的活力,推进古今文化、多元文化在城市中激荡碰撞、互动交融、繁荣发展。

  我们倡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推进城市更新,发展公共服务,补齐民生短板,完善安全保障体系,营造更加安全、文明、美好的城市环境。

  我们呼吁,紧紧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永恒主题,持续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全面汇聚全球城市发展的经验智慧,高品质推动城市建设,让城市成为人民群众宜居宜业的乐园,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加舒心、更加幸福。让我们携起手来,齐心协力,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城市生活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