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剁手”前必看!这份“双十一”消费提示请收好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03 15:11:09   来源:福建市场监管  【字号

  眼下“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大幕拉开,线上线下促销如火如荼。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分析了2020年1-9月,全省网购投诉举报数据,并发布“双十一”网购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面对“双十一”促销理性选购,避免冲动消费。

  今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之下,少出门、少聚集成为消费者的生活习惯,网购等非接触式消费显著增长,随之而来的是网络购物成为投诉举报新的增长点。2020年前三季度,福建省通过12315热线以及全国12315平台接到关于网络购物的投诉举报74614件,其中投诉46202件,举报28352件,占投诉举报总量(195317件)的比重高达38.20%。

  从网购的投诉举报的问题类别来看,主要聚焦于广告相关问题(16806件)、商品质量问题(9698件)和售后问题(5926件)。从网购投诉举报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厦门市(20488件)、泉州市(18947件)、福州市(9612件)等经济相对发达地区。

  前三季度的数据显示,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直播带货”新型购物方式迅速蹿红,在直播间内消费的群体不断扩大。福建省通过12315热线以及全国12315平台共接到“直播”相关的投诉举报444件。

  从消费者集中反映的诉求来看,产品质量有所缺陷、售后退换货难以保障等问题在直播平台中较为突出,由此看来“带货主播”和直播平台普遍存在规则意识缺失的问题。

  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了网购的出现,现在许多消费者选择通过淘宝、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购物,网购已涉及到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双十一”作为电商平台大型购物节之一,电商平台和入驻商家在获取利益的同时,更要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尤其是电商平台要设置对入驻商家和主播的准入门槛,强化对其的监管,共同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双十一”消费温馨提示来了~

  按照需求购买,科学理性消费

  “双十一”期间,各大电商平台促销活动五花八门,消费者容易被“爆款秒杀”、“返现”、“钜惠”等字眼影响而冲动、跟风消费,在“双十一”过后,会发现购买部分不必要的商品。因此,建议消费者根据个人实际需求,提前列好购物清单,警惕价格陷阱,切忌冲动消费,避免权益受损。

  明确优惠规则,谨慎支付定金

  当前电商平台多采取预付定金的制度,预售规则、优惠规则繁琐复杂且标注不明显,消费者需在规定时间段内支付尾款才能以优惠价格购买成功。因此,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前了解并明确商家对于优惠活动的种种前置条件,并确认商品是否属于“七天无理由退货”的范围。

  选择正规平台,降低消费风险

  尽量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信誉度等级较高、口碑较好、经营资质齐全、交易量大、消费者评价较高的电商。不要选择在朋友圈“微商”、搜索引擎推送的来源不明的网址链接中消费,若发生消费纠纷,往往难以得到有效解决。

  保留消费凭证,签收快递莫急

  消费者在网购过程中注意保存购物凭证,如订单页面、购物记录、票据凭证、快递单号等。在签收快递时,应当开箱查验,若发现商品有质量问题,可联系商家并拒收快递。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可以选择通过网络交易平台客服进行维权,或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和12315热线向网络交易平台所在地或者经营者所在地的监管部门投诉维权。

  最后,祝大家买买买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