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5家基层法院开展提速增效试点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16 08:44: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林煜杰)14日下午,福州中院召开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新闻发布会。福州中院苏维海专委代表福州中院通报福州两级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福州中院选取近3年此类案件分布较多的5家基层法院开展管辖权异议案件提速增效试点工作:一是用信息化代替传统纸质卷宗流转,二审无纸化立案并审理,节约卷宗上下流转时间;二是秉持“繁简分流,简案快办”原则,规定一审审理时间为7个工作日内,二审为5个工作日内,且一、二审原则上采用独任制审理;三是用提效治滥诉,五家试点法院管辖权异议案件数较去年同期下降63.6%。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管辖权异议案件全流程平均用时从试点前的114天压缩至22天。

  试点结束后,福州中院出台《福州中院关于审理民商事纠纷管辖权异议案件的工作意见(试行)》,在全市法院推广,积极打造民商事管辖权异议案件“审理时间短、审判效率高、流转速度快”全流程提速增效的“福州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