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开展新一轮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26 08:15: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旭 覃作权)25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印发《开展新一轮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根据方案,从本月底到明年底,福州市开展新一轮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

  方案明确,此次普查登记范围是全市域范围内建成年代50年以上、或虽不满50年但有特定价值意义的建筑。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要利用福州古厝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系统,按照建筑年代、价值、完整性和保存状况等方面,组织专家对普查建筑进行综合评定、分类,形成不可移动文物建议名录、历史建筑建议名录和传统风貌建筑建议名录。明年3月前,完成全市域50年以上及有特定意义建筑现场普查和复核工作。明年6月前完成普查与复核成果的分类分级、登记造册和定点落位,分批公布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建筑。

  方案提出,要根据普查情况对面临倒塌危险的拟推荐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建立“濒危名录”,经充分论证后制定抢救性保护计划,由属地政府采取应急性、临时性的加固抢救保护措施,确保不倒、不塌、不漏。要对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价值高低、保存状况等进行综合评价,重点优先修缮名人故居、重要的文物及历史建筑、城市景观沿线的古厝,形成新一轮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修缮任务清单及计划,并报市政府同意后实施。

  根据安排,明年6月前完成对濒危文物、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抢救性保护;到明年底,完成一批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的保护修复。

  方案还提出,要引入新型业态、创新利用机制、鼓励社会资金和民间力量参与,将古厝活化利用有机融入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工作中;要开展古厝保护和活化利用试点,培育建成一批古厝活化利用精品案例,推动示范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