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最新消息!福州多个公园将有新园长,你可能也认识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29 12:28:31   来源:海峡都市报微信  【字号

  今年秋天,高梅梅、徐君娟、毛凌云成为福州市儿童公园的首批市民园长,在“市民园长接待日”,她们带着孩子参与公园的志愿服务,和其他游客进行沟通。她们的孩子通过这项活动,增强了社交能力,同时也和父母增强了沟通互动。

  过去一年多来,福州市全面开展“绿进万家绿满榕城”系列活动,市民园长只是其中一项内容。

  记者28日从福州市园林中心获悉,明年该中心将继续推广阳台绿化、园林公益课堂、市民园长等多项活动;同时,福州园林首批文创产品,也将于明年与市民们见面。

  园林专家表示,“绿进万家绿满榕城”系列活动旨在打造宜居的城市环境,让园林绿化融入到普通市民的生活中,增强市民在福州这座园林城市中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最新消息!福州多个公园将有新园长,你可能也认识

  公益课堂 培养粉丝群

  今年,福州市园林中心推出多场园林课堂。其中,影响力最大的是系列公益讲堂。

  这些讲堂内容丰富,涉及传统建筑、十大古榕、节日习俗、传统花艺、金鱼养殖等多个方面。在地点设置上,西湖公园、于山风景名胜公园、白马河公园、晋安河公园、福州动物园等多个公园均参与承办。

最新消息!福州多个公园将有新园长,你可能也认识

  记者了解到,每场课堂,福州市园林中心的授课老师们都精心设计,学员们都积极参与。据后台统计数据显示,十场公益课堂,尽管线下名额有限,但线上观看活动视频的市民有近万名。

最新消息!福州多个公园将有新园长,你可能也认识

  水培植物制作及养护公益讲堂讲解作品

  市民黄女士说,她是公益课堂的“铁杆粉丝”,几乎每场课堂都有报名。她说自己幸运地获得了跟着花艺大师们学插花的机会,提升自身审美的同时,也能将学到的技艺和家人分享。“这些公益课堂非常受欢迎,每场都是‘秒杀’,希望市园林中心能多举办类似活动。”

  市民陈先生特别喜欢动物类课程,他带着女儿一起参加了福州金鱼养殖的科普讲座。他说,过去周末经常呆在家中刷手机,如今和女儿一起学习园林知识,感觉特别充实。

最新消息!福州多个公园将有新园长,你可能也认识

  智慧公园 增强互动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福州市园林中心也与时俱进,积极推动数字园林、智慧公园建设,从而提升园林绿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据记者了解,在前期公园数字化建设基础上,福州市园林中心整合优势资源,完善35个城市公园基础设施普查建库,重点打造10个城市公园智能化集成系统,实现公园智能导览、人流量监控、免费Wi-Fi、环境监测、运营管理等智慧化,提升公园信息化品质。

最新消息!福州多个公园将有新园长,你可能也认识

  此外,为了进一步增强和市民的互动,福州市园林中心还完善了绿色银行系统。据介绍,市民们可通过线下参与活动、游园打卡、在线提问等多个方式来获取绿色积分,这些积分可用于兑换各类绿植、种子、花肥、种花工具等奖品。市民用这些奖品,扮靓家庭空间。市园林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将在明年推出更多绿色银行积分活动,让市民们与城市绿化形成良性互动。

  推陈出新 园林文创上线

  今年夏天,福州市园林中心为福州市闽江公园、福州市儿童公园征集市民园长。市民园长上岗后,搭起了公园和游客之间的桥梁。

最新消息!福州多个公园将有新园长,你可能也认识

  8位市民穿上了市民园长的全套装备

  每个月,这两个公园都设有“市民园长接待日”,市民园长通过聆听收集市民意见,推动公园管理向人性化、精细化方向发展。

  在这一创新管理模式的推广下,公园管理方能从市民角度完善园内配套服务,市民也能真正参与进城市绿化工作中,实现共治善治。明年,福州市园林中心还将在其他公园推行这项活动。

  不仅如此,福州市园林中心也潜心设计相关文创产品,吸引年轻市民关注。比如,扑克牌的背面印有福州各大公园、花街的高颜值照片,让普通市民在娱乐中了解榕城的花草树木。而马克杯、环保袋则带有茉莉花、榕树等元素,唤起市民对“有福之州”的认同感。

  目前,这些带着小清新风格的文创产品已经完成设计,正在批量制作,将在明年上市。

  ( 记者 罗丹凌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