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政协委员共谋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凝聚起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力量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06 09:45: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政协委员共谋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凝聚起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力量

  福州西湖全景。

  福州日报记者组

  “十四五”开局,“新”字当头。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幅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美好图景已经在榕城大地徐徐展开。

  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努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高度聚焦全市中心工作,昨日,政协委员畅所欲言,积极为福州率先实现现代化、全面迈向国际化建真言、献良策。

  聚焦一:

  让现代化经济体系强起来

  【践行新思想】

  “十三五”期间,福州形成了电子信息、纺织化纤等5大千亿产业集群、8大特色主导产业、16个产业基地,企业上下游、全链条配套更加完善。

  面向“十四五”,福州提出,要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

  【委员有话说】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如何加快构建园区标准化建设体系,多位委员积极献计献策。

  台盟福州市委会聚焦涉台园区转型升级,建议在促进园区产业群聚强化产园联动发展方面,将产业基地建设与推动园区转型升级有机结合,促进榕台产业协作和资源优化配置。

  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委员们呼吁要抢抓新机遇。福州市政协经济建设委员会围绕新能源发展提出建议,一方面要支持氢能源重点龙头企业通过扩能改造、项目开发、兼并重组等方式延伸产业链,另一方面要鼓励本地企业转型为氢能产业配套企业,引进一批相关方面的优质项目,形成围绕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产业集群,促进福州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提出,要加大对企业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基础技术研发的政策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加快掌握感知装备、传感器、芯片等核心元器件技术,建立以市场为导向,政府、企业、科研院校联合参与,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聚焦二:

  让现代化区域发展体系更协同

  【践行新思想】

  回顾“十三五”,福州城市发展能级提升,深入推进“城市双修”,高品质多层次公路网络基本形成,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

  奋斗“十四五”,福州将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为目标,构建面向国际、国内双循环,与国内主要城市高效联系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推进乡村振兴中高级版试点村建设,形成“串点连线成片”的乡村发展新格局。

  【委员有话说】

  区域协同发展大课题是政协委员陈漠诚关注的重点。他建议,面对闽东北四市一区协同发展的新使命、新机遇,福州要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龙头引领、辐射带动、服务全局的重要作用,“具体来说,要继续在综合交通枢纽平台建设、产业集群提升、生态协同保护、民生福祉改善等方面做好文章,成为闽东北协同发展的主引擎,让区域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进一步增强,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超越”。

  “要在守住老城韵味的同时,因地制宜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探索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政协常委周小亮认为,乡村振兴关键要解决谁去振兴、振兴谁的问题。首先,要实现人口的自由流动,除了吸引更多农村人口在城市安家落户,还要让乡贤、企业家在制度的保障下,在农村扎根,为农村发展贡献力量;其次,要助推农村一二三产相互融合,在提高农业产量、品质的同时,串起农产品的价值链、供应链,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最后,要解决好综合治理问题,不仅要留住乡村宝贵的历史文化记忆,还要通过发展森林康养、现代农庄与乡村文化等产业,把美丽乡村的生态、历史、文化资源充分挖掘,转化为市场资源。

  聚焦三:

  让现代化治理体系更智慧

  【践行新思想】

  “十三五”时期,福州深入实施城乡社区治理三年行动,积极打造达标和标杆社区,7个社区工作法入选全省优秀社区工作法;以城市大脑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网上服务能力指数在全国32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9,政务公开排名全省第1,获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

  “十四五”时期,福州将努力实现市域治理再上新台阶。具体表现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政府职能加快转变,社会治理结构持续完善,基层自治能力不断增强,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更加健全,平安福州、法治福州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委员有话说】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是福州市承担的一项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也是探索推进福州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次重大机遇。如何打造具有时代特征、福州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也成为政协委员热议的焦点。

  “提升治理能力,关键要让政务信息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用政务的‘公开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政协委员叶伟奇建议,要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府运行的全过程,加快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服务,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增强治理效能。

  致公党福州市委会在提案中建议,要积极抢抓机遇,转变治理理念,加强整体设计,按照“数联、物联、智联”三位一体模式,构建“1+N”的社会治理平台、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管理制度,打破多部门、多机构间“数据信息孤岛”;要切实发挥市域治理资源优势,通过推进体制机制现代化,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