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服务侨胞网上办事 福州“榕警在线”上线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11 14:46:2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1月11日电(刘丰)1月10日,由福州市公安局打造的“榕警在线”网上便民惠侨服务平台正式对外开启服务。据悉,这是福州市公安局针对境外华人华侨和在外乡亲自主开发建设的一个网上办事服务网站。

  福州是著名的侨乡,祖籍福州的华人华侨达300余万人,分布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6月,福州市公安局设立了服务华人华侨的微信线上“侨胞服务站”,设置“驻站民警”,通过微信接受福州籍侨胞的业务申请和求助咨询。线上“侨胞服务站”运行以来,累计收到海外侨胞的办件申请、在线咨询320余条,为侨胞解决问题60余件。

  2020年9月,线上“侨胞服务站”升级版——“榕警在线”网上便民惠侨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平台服务对象从“侨胞服务站”的福州籍华人华侨扩大到在外乡亲。海外侨胞和在外乡亲通过“福州公安”微信公众号完成系统注册后,即可轻松办理各项业务。平台包含“咨询互动”“预约办理”“办事导引”“个人中心”“公安形象”等功能模块,提供“异地车管所业务”和“其他警务”网上业务办理,目前开放延期换领机动车驾驶证、驾驶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和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及联系地址信息变更备案4个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和其他警务预约办理业务。同时,对于确须“当面办”的事项,引入“云会议”系统,运用远程视频工作模式,经可信身份认证后,让海外侨胞与本地民警面对面“零距离”沟通,实现海外侨胞办理相关公安业务“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下一步,“榕警在线”平台将继续拓展可网办公安业务,探索推动平台与中国(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移民(华人华侨)事务服务中心、交管12123语音中心、“警医邮”等线上线下便民服务系统的功能对接融合。

相关新闻